觀點新聞

Wi-Fi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一個心懷不滿的酒店客人因為在使用網路的時候不停斷線,而跑到Twitter上大罵酒店:「全世界酒店的網路都是一副死樣!」他的這種抱怨能夠得到很多人的認同,不過抱怨酒店的免費Wi-Fi不好用,就如同在去動物園參觀獅虎園的時候抱怨園內裝飾太單調一樣,都沒有說到重點上。

「千萬不要使用酒店提供的免費 Wi-Fi!」

Twitter 上的另一名用戶是如此回應的,他也知道自己的這種建議多半會被當成是「老生常談的安全建議」。不過他確實是對的,這些年來我們已經習慣於登錄使用酒店、機場以及咖啡館提供的開放Wi-Fi熱點,總是盼望要蹭一些免費的流量用用,欣喜地將我們的個人細節輸入到登錄頁面上,盡情享受那一小會兒免費上網的權利。但如果你沒有經過輸入密碼這一道程序就能連入網路,你可能會不知不覺中將自己未加密的訊息完全放入別人手中。

連上公共Wi-Fi可能會讓你成為一個活靶子,如果你恰好又是住在一所豪華賓館裡,那麼就更有可能成為駭客潛在的攻擊目標。更糟糕的是,你可能根本就沒有察覺自己的訊息已經被盜走了。

使用公共WiFi熱點蘊藏著不可知的危險,《今日美國》記者 Steven Petrow 的經歷就給我們提了一個醒。Steven Petrow在乘坐美國航空公司班機的時候使用了機上免費Wi-Fi,在下飛機後被同架飛機的另一名乘客攔住,這名乘客告訴Petrow,他在使用機上Wi-Fi時已經無意中透露了不少個人訊息,這名乘客甚至還閱讀到了Petrow的一些私人郵件的內容。「這件事對於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這關乎到每一個人的隱私問題。」

為美國航空公司班機提供機上WiFi服務的公司是Gogo Wireless,該公司副總裁在之後向 Petrow承認機上Wi-Fi和其他地方提供的開放性Wi-Fi熱點並沒有什麼不同,並且提醒他在飛行旅程中使用Wi-Fi時不要打開涉密文件。

{DS}

但是人們在迫不及待地想要上網的時候,是很難想到要小心謹慎的。因為上不了網而帶來的不耐煩情緒會壓倒一切,滋生出更加強烈的上網渴望,這時候小心謹慎的建議早就被忘到九霄雲外,而這一切心理活動,駭客們都瞭如指掌。在飛行的旅程中,駭客們可以坐在座位上舒舒服服地、氣定神閒地將大把時間用來探索數以百計連入機上Wi-Fi的設備中的漏洞。整個過程簡直不費吹灰之力,還十分地舒適。

在線個人隱私問題往往位於非常尷尬的灰色地帶中,一方面是對於個人隱私安全的追求,另一方面卻面臨著人們對於上網的偏執。雖然我們每個人對於隱私洩露的風險承受能力不同,但是在公共場所使用開放性Wi-Fi熱點,其安全性之低實在是太明顯了,這讓人不由得心生疑問,為何操作系統不用代表死亡的骷髏符號,來代替公共Wi-Fi的可愛小風扇標示,至少也應該打上一個代表警告的感嘆號吧。

不過在數字世界中,你從來就不是百分之百安全的,你可以做的就是讓自己不要那麼容易成為別人隨手可以摘到的果實,而那些連入開放性Wi-Fi熱點的人,毫無疑問就相當於處於最低枝椏上的果子,不費力就可以摘下。如果你非要用不可,那麼記得要加強自己的防火牆,鎖定共享設置,如果有可能的話盡量使用VPN,一個月只需要120元台幣就能讓你體面地上網。如果你需要將自己的手機作為Wi-Fi熱點(如果你的流量夠用的話),也盡量通過VPN來連接。不過在飛機上你就用不了VPN了,但這有什麼關係呢?為什麼不好好享受飛行非要上網呢?現代航空旅行是多麼令人驚嘆的了不起發明,你可以讓自己的大腦暫時放空休息,抵制上網的誘惑,反正也才幾個小時而已。

本文獲「大數聚」授權轉載,原文: 別再貪小便宜!太常使用免費 Wi-Fi ,將成為訊息被盜的高危險群!

文章來源:INDEPENDENT,由 TECH2IPO / 創見 陳錚編譯,譯文創見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簡介_台科大數據研究中心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