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林益全(右)在理專老婆林家嘉(左)調教下,學會投資理財。

在2016農曆年前夕,職棒義大犀牛隊新任隊長,被球迷暱稱「神全」的林益全新合約出爐,月薪65萬元加上特別獎金200萬元,年薪近千萬元,成為義大犀牛隊中身價最高的球星。

在業餘時期以重砲打擊聞名的林益全,2009年就創下史上野手以最高簽約金500萬元、月薪11萬元加入興農牛隊(編按:義大犀牛隊前身),7年來表現突出,更在2014年、2015年連續拿下年度「打點王」(將隊友送回本壘的得分最高)的榮耀。然而在球場上表現衝勁十足的林益全,面對投資理財卻不過分積極,他深知球員薪水豐厚但黃金期短的宿命,因此對自己的財務早有一套想法。

尤其有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財務管理碩士畢業、當過銀行理專的老婆林家嘉協助下,林益全對自己的財務目標,有著清楚的擎畫:「目標有2個,一是在40歲退下球員生涯,轉作教練或其他職位,但薪水難免有落差,必須有足夠資產,讓我在不影響家庭生計的情況下,找到下一個職場舞台;其次是子女教育基金,我的第2個小孩在2月底出生,要讓小孩念書、生活不因我退役、轉職而受影響⋯⋯」。

薪水全交給媽保管,再領零用錢花用

在業餘時期,林益全領的是月薪,孝順的他將月薪全交給媽媽保管,媽媽再給他幾千元零用錢花用。「這麼做的好處是,當口袋只剩下5,000元時,支出就會謹慎,不敢亂花。」同時他也下定決心,未來要好好規畫自己的財務。

而這樣的念頭,在遇到老婆林家嘉後,更增添了援手。林家嘉從小就擅長數理,有正確的理財觀念,還短暫當過銀行理專,她告訴林益全,要做好收支管理,除了限縮零用金之外,最根本的方式就是「記帳」。

「我告訴益全,小至10元、大至1萬元的花費,統統都要記下來,因為唯有記帳,才能知道收支現況,調整、減少支出,進而增加儲蓄與投資。」但林家嘉也知道球員的工作忙碌、性格隨興,難免會漏記項目,因此她建議林益全,只要一花錢,就透過手機記帳App立即記錄,既不會忘記又方便。

{DS}

投資房產獲利200萬,「原來比打球還好賺」

另外,在2009年在台中購入的第1間房,也在全台房市起漲聲不斷下,房價跟著上漲。在2012年與林家嘉結婚前,林益全決心轉手賣出,獲利近200萬元。這時林益全才驚覺,過去他的收入與資產都是靠打球、儲蓄得來的,而這一次則是透過投資理財而來,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透過投資理財賺錢,他才深深體認到,「原來只要好好規畫,透過投資理財,有可能賺到比我打球還要高的收入!」

因此在與林家嘉結婚後,林益全主外,努力在球場上認真拼搏,林家嘉主內,負責打理家庭財務。夫妻2人共同打拼,實現理財目標。

林益全的理財目標設定是,假設他40歲從球場退休,必須讓小孩安心念書、長大,家庭經濟不受影響。與林家嘉討論後,林益全將收入全交林家嘉管理,自己跟婚前一樣、每個月領零用金。林家嘉將林益全的薪水分成3份,1份是林益全的零用金,其餘2份分別配置在「一般開支帳戶」、「儲蓄帳戶」,其中「儲蓄帳戶」以活存為主,同時作為基金投資、購買房地產的準備帳戶;「一般開支帳戶」則用來支付家庭開銷。

獎金一半應急用、一半當旅遊基金

另外若領到不定期的獎金,則將50%的獎金放入第3個獨立的帳戶,作為「緊急預備金」,因應不時之需,其餘的50%獎金,則作為犒賞家人旅遊、享受美食的基金。

分配好收入後,林家嘉則為家人安排了不同的投資策略,考量2人已婚,但又只有林益全有收入,投資策略不可躁進,因此採穩健投資,以基金、房地產為主力。

現在夫妻2人的話題,除了家庭、孩子, 最常聊的就是「投資」。林益全說,職棒球員生涯,閃耀但短暫,以前雖然薪水高,但是不知道錢用在哪裡,也擔心突然失去舞台,家人該怎麼辦?但現在有了目標、一步步邁進,就不用擔心運動員年齡的限制、退休後可能影響家人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因為知道自己的努力是有成果的,在球場上讓我更有動力,我知道自己賺的每一分錢,都能帶來更大的回報!」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