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鋼價在北京誓言減產、提振經濟的帶動下跳升,激勵鐵礦砂價格狂飆,週一的單日漲幅多達19%、創2009年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The Guardian等多家外電報導,Metal Bulletin Ltd.報價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每噸現貨報價7日狂漲18.5%、每噸收63.74美元,創2009年以來最大單日漲幅,並創去(2015)年6月以來新高。鐵礦砂報價在去年12月11日跌至歷史低點(38.30美元)之後,至今已狂飆66%。

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指出,當局決定拉高債務對GDP的比例,以促經濟出現中高速增長,並為結構性改革提供有力支持。他說,北京仍有增加財政赤字的空間,但升幅不能太大。

另外,中國在上週六(3月5日)舉行的全國人大中,有多達10%的工作報告都著重在「供給側改革」,展現降低工業過剩產能的強烈決心。北京同時還將2016年的GDP成長目標設定在6.5-7%。消息傳來激勵原物料價格跳漲。

過去三個交易日以來,中國鋼價走勢強勁,是鐵礦砂價格能夠狂飆的重要因素。在中國的鋼鐵生產重鎮唐山,鋼價出現大漲的局面,自2月以來共計跳漲逾15%,一個月內的漲幅更多達1/3。

不過,高盛卻堅持唱衰,認為鐵礦砂的漲勢恐怕難續,因為中國的鋼鐵需求並無明顯改善。該證券指稱,自從全球供給過剩、中國鋼鐵需求疲弱導致鐵礦砂價格崩盤後,基本面至今仍無變化。

高盛預期當前的鐵礦砂漲勢將相當短暫,預估鋼鐵的原料市況會再度成為左右鋼價的要素、而不是反過來由鋼價帶頭。該證券並預估,鐵礦砂價格會在今(2016)年第4季跌回每噸35美元。

高盛把2016年的鐵礦砂均價預估值維持在每噸38美元,未來兩年預料還會下探3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