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黃金報酬超亮眼,資金瘋狂湧入,2月份黃金ETF吸金額創新高。然而金價一路飆漲也引發疑慮,黃金技術線圖出現「黃金交叉」,通常此一訊號是多頭訊號,但是回顧歷史,黃金若出現黃金交叉,往往代表走勢已經觸頂。

MarketWatch、the Week、霸榮(Barronˋs)網站2日報導,Markit分析師Simon Colvin表示,2月份全球黃金ETF出現78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創下單月吸金額的空前新高(圖表見此)。不只美國黃金ETF炙手可熱,海外買氣也極為強勁,歐洲和中國都爭相搶購,海外吸金額達27億美元、約為2月份總額的1/3。

黃金氣勢如虹,最近黃金期貨和SPDR Gold Trust ETF都出現黃金交叉,為1年半來首見。黃金交叉是50日移動平均線向上穿越200日移動平均線(見圖),通常代表短期反彈將變為長期漲勢。不過MarketWatch警告,金價的黃金交叉似乎是落後訊號,近來一旦現身,往往意味走勢觸頂。過去十年來,黃金期貨和ETF曾五度出現黃金交叉,2006、2009年的黃金交叉確實是長期漲勢的開端;但是2012年9月和2014年3月、7月的黃金交叉,則只有短期上漲,長期趨勢反轉下跌。

金價熱潮再起,法國興業銀行提出警告,認為當前漲勢難以持續,建議投資人賣出,預估價格會回到1,150美元。法興提出三大理由,第一、衰退疑慮過份誇大,導致黃金避險需求激增。第二、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機率遭到低估。第三、黃金走勢脫離地心引力,今年金價飆升,但是其他硬商品(hard commodity),如金屬、油等都走跌,法興認為黃金走向應該不會持續和其他硬商品脫鉤,估計將有小幅修正。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黃金期貨,2日上漲0.9%收在每盎司1,241.8美元,創下三週來收盤新高。黃金期貨和ETF已經自去年12月低點翻漲18%,逼近技術分析的「牛市」(上漲20%)。

金價走勢各方激辯不休,多方認為這波漲勢仍大有可為。MarketWatch 1日報導,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全球投資策略部主管George Milling-Stanley去(2015)年11月曾在金價跌至2010年初低點之際,聲稱黃金應該會在1,050美元找到支撐,事後證明的確如此。

現在,Milling-Stanley再次預言,直指金價在接下來的9個月內還有望跳漲10%至1,350美元、甚或更高。Milling-Stanley表示,金價近幾年的交易區間上緣大約落在1,300-1,350美元,預估價格今年有機會拉升到這個位置。就當前的情況來看,1,050美元的確是底部區,預估金價會繼續走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