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外傭 外籍看護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外勞、外傭、外籍看護?周遭的人怎麼稱呼這些外籍幫手們,又如何看待這位家中成員的角色呢?東方社會在面對居家服務的工作者時,時常會帶著「傭人」的形象,因此外籍看護與外籍家事管理常常被結合成「外傭」的稱呼,這也造成許多管理甚至是人權問題(除了工作權外,也不時聽到一些與人身安全或倫理相關的社會事件)。事實上,面對目前外籍看護多半作為家中成員的「類家人」角色,一來尊重其專業及自主,二來也的確應該有些工作界線,包含照顧工作以及僱傭關係的身分。

當我們在選擇雇用外籍看護時,常見的問題包含專業性不足、溝通困難、逃跑以及空窗期與適應期、家庭安全等問題。但多半因為缺乏長期陪伴的人力,致使外籍看護仍然作為一般家庭面對照顧問題的首選,但也因為如此,大眾常對於看護抱有過高的專業期待,致使看護真的加入工作行列時,不免有許多的工作摩擦與失望。

外籍看護的工作主要包含照顧、陪伴、家務以及其他雜務等,統計也指出對於家人真的有不小的幫助,不僅能減輕家人的體力負荷,增加家人的時間,更也因為一位專門人力的加入讓家人的生活有機會回歸正常,進而降低了心理壓力。

然而,我們仍然要對外籍看護的角色有正確的理解,除了能減少家人的摩擦以及照顧人力的空窗期,也才能讓被照顧的家人真正受到良好的照顧。

召開家庭會議,單一溝通窗口

{DS}

當家裡多了一位新成員,就跟多了媳婦女婿一樣,家人一定要有一致的窗口以及立場,配合一位一家之主,作為主要的溝通窗口。黑臉白臉的角色分配也很好,但要注意事先講好處理方式,避免到時候黑臉白臉自己吵起來。

了解彼此:外傭也是人,也有他的文化

來自印尼的外籍看護多半信奉回教,喜甜食、不吃豬肉以及拜拜過的食物,也可能不能摸狗;而來自東南亞島國的朋友,生活步調也與城市大不相同,這些信仰以及生活方式都應該理解與尊重,希望對方配合也需要多溝通,才有機會換取真心用心的陪伴與照顧。隻身來台的他們若是感受到家人的用心,多半也很願意作為一位類家人一起為家人努力,筆者親戚家中的外籍看護甚至在離職後,以朋友身分不時來看筆者的家人。

了解彼此:被照顧者的地雷與喜好?

了解新人,也要讓新人了解家人,不管是照顧者還是被照顧者,我們都有自己的生活習慣以及規矩,除了用講的之外,最好可以用文字與圖畫寫下來作為提醒,放在冰箱或桌上,避免一再言語提醒無效造成的摩擦,影響看護的工作情緒,另外,家人的表情或口頭禪代表什麼意思,誰說了什麼、應該趕緊怎麼做,聽起來有點像媳婦剛嫁進來的提醒,沒錯,就是這類溝通提醒。

明列工作清單與工作表

外籍看護的能力其實多半不及經過專業培訓甚至領有證照的居家照顧服務員,卻多半會被家屬投以專業的期望與要求,事實上,家屬必須要有照顧的操作能力,並且帶著看護一步步執行,同時把步驟、應注意的細節、工作項目都明列下來,才能確保照顧工作的執行,也因為有這些工作紀錄,才能方便未來的溝通及要求,甚至你要加薪都多了依據。另外,教學時切記每次教導事項不要太多,一步步來,循序漸進,才能確保服務執行的品質。

找尋外籍看護的過程很辛苦,也很需要求神問卜的運氣,但若是每位家人都願意一起溝通,並且對待這位「類家人」的態度都能一樣好,將心比心,相信當有一位好看護來到家中時,絕對捨不得離開這樣一個好家庭。另外,政府也提供了印尼文以及越南文對照版本的照顧技巧指導書可以參考,家屬在翻閱時可以釐清護理觀念,也可以步驟化地作為照顧指導手冊與看護溝通,很建議印出來放在家中隨時參考喔!

本文獲「大數聚」授權轉載,原文:外傭難溝通?找外傭之前的4項準備!

作者簡介_台科大數據研究中心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