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2016年開春以來,黑天鵝不是只來一隻,而是一群一群的飛過來,像轟炸機一樣,炸得全球股市災情慘重,無一倖免。台股即使沒有美股和陸股那麼悲情,但還是跌了9%左右,用「哀鴻遍野」來形容,也不為過,因為大多數投資人的持股可能跌幅更勝於此。

如果你現在空手,我要為你拍拍手,但我相信你在這麼恐慌的氛圍中,一定還是心驚膽顫,不敢進場,或許就會錯過極佳的買點。很多理財專家都說:「掉下來的刀子,不要亂接。」這句話沒有錯,切肉的刀當然不要接,但如果是切蛋糕的刀,其實就沒那麼危險了。

這時,千萬不要去追逐投顧老師和財經媒體推薦的逆勢股,反而應該去尋找能夠每年穩定配息,又不會成為壁紙的股票,那才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最佳避風港。以前碰到股市重挫,大家都會去買中鋼(2002),但近年來配息已大不如前,現在首選就是中華電(2412)。

我認為中華電比台積電(2330)更適合,因為後者和張忠謀的強人領導太密不可分了,不像前者不論誰做董事長,都不會有很大的影響。鴻海(2317)也有同樣的問題,猶記得郭台銘一度去追女明星時,股價就一蹶不振,不是嗎?王永慶過世後,台塑四寶的經營也曾出現螺絲鬆動的情形,現在才又重回令人放心的局面。

中華電就真的是唯一和最好的選擇了嗎?其實個別公司和個別產業還是有風險,就像電信業的價格競爭激烈、市場趨於飽和,甚至部份收入(如簡訊)的大幅衰退,都造成其成長性遠不如台積電和鴻海。

那麼,股市中有沒有一檔股票,既有穩定配息,又不會成為壁紙,而且不受CEO更迭,以及個別產業風險的影響呢?

{DS}

那就是與大盤高度連動的台灣50(0050)。它涵蓋了台股中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電子金融傳產都有,風險完全分散,因此個別產業的影響性已被充分稀釋。同時,每年都有1~4元的股息可領(這幾年都接近2元)。再者,你能想像這50家公司「同一天」倒閉變壁紙嗎?除非台灣政局發生重大變化,否則絕不可能會發生。

很多股票就算有配息,若不能填息,賺的這些股息,甚至還不夠賠價差,而且還要繳稅和二代健保費,根本就得不償失。但是台灣50自從2005年配息以來,至2014年為止,最短5天填息,最長102天填息,只有2015年尚未填息而已。

很多人都知道台灣50的投資價值,但都認為50元以下才是安全的買點。不過,它從2012年底之後,就從來沒有低於50元過。真的哪天來到50元,或許你又不敢買了。

今年這些黑天鵝已經把它打到57元左右,如果傻傻買進來領取每年配息2元,股息殖利率有3.5%,其實也不差啊!就算繼續跌又何妨,而且把「存錢」變「存股」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因為銀行帳戶沒錢,就不會被詐騙集團騙走了。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