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2016新任總統蔡英文還沒就任,她的「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支票卻被民眾齊看衰!網友批評蔡英文的社會住宅政策,還不如「遷都」實在得多,不僅能平衡南北差距,還能消化中南部過多的空餘屋,「比花幾千億蓋社宅划算多了」。

網友建議新政府以「遷都」取代社會住宅,改善全台居住環境。(翻攝自台中觀光旅遊網)

網友建議新政府以「遷都」取代社會住宅,改善全台居住環境。(翻攝自台中觀光旅遊網)

蔡英文當選2016新任總統,翻轉藍、綠政治版圖,連帶讓地方首長浮出檯面,要求蔡英文釋放「利多」,包括台中市長林佳龍、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都向媒體喊話,重提「遷都」的萬年議題,希望能達到南北平衡的效用。

不過這項萬年老梗議題,卻被網友評為「非常划算」,網友prefa2010在mobile01上指出,與其讓蔡英文花大錢蓋社會住宅,「遷都」的貢獻明顯較佳,不但能減少興建住宅的大筆開銷,還能平衡南北人口及工作機會的差距,自然能平衡房價發展。prefa2010認為,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不含土地就要上千億」,且大部分的社會住宅將以北北基為範圍,這樣只會讓人口更加集中於北部。

但是也有網友認為,「遷都」只是「炒地皮」的代名詞,「南部人準備迎接好北部投資客、公務員搶房子了嗎」,認為行政機關大搬風,絕對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大事情,未必比20萬戶社會住宅簡單。

還有網友幽默建議,新政府若想要「德智體群美」兼備,不如「行政院設於玉山山頂,靈氣逼人,直達天聽;立法院設於鵝鑾鼻燈塔,有海納百川,匯集民意之效;司法院設於蘭嶼,因為那裡夠遠,可謂真正的司法獨立;考試院設於麥寮工業區,此地人煙稀少,集思廣益不受打擾;監察院設於釣魚台,因為沒得挑了,只剩這裡」,幽默回應地方首長的「遷都」議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