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半導體業愁雲慘霧!蘋果成長減速只是頭痛事之一,實際上,今年半導體供應商遭逢強勁逆風,成長亮點少之又少,估計近期內股價將再創新低。

霸榮(Barronˋs)財經網站11日報導,BlueFin Research Partners的Paul Peterson報告稱,2016年成長動能不多,只有數據中心和逐漸崛起的物聯網市場。智慧機成長驟減、個人電腦(PC)出貨續跌,全球工業需求疲弱、電信業資本開支萎靡、北美車業庫存令人憂心。中國仍是一大顧慮,該國的低迷情勢蔓延他國。

Peterson指出,內部人士認為,由於上述不利因素,今年半導體成長有限。Market Vectors Semiconductor ETF(代號SMH)逼近52週低點,未來幾週內,部分半導體個股可能也會跌破52週新低,財報恐怕會再次令人失望。

霸榮另一篇報導稱,PC情況似乎略優於智慧機。Cowen & Co.的Timothy Arcuri表示,2015年第四季,PC/智慧機銷售季增22%,比3年季節趨勢低了350個基點。儘管買氣低於往年,PC ODM龍頭廣達(2382)、仁寶(2324)卻出貨暢旺,財報優於往年。相反的,以智慧機為主的廠商,如和碩(4938)、鴻海(2317)情況較為低迷,或許與iPhone需求欠佳有關。

費城半導體指數11日上漲0.51%、收在603.55點;今年迄今跌幅為9.03%,大於標普500指數的下跌5.88%,道瓊指數的挫低5.89%。

MoneyDJ新聞12日報導,和碩去年12月筆電出貨100萬至110萬台,累計去年第四季筆電出貨量達340萬至350萬台,季增五成,優於法說會時預估的季增20%-25%;去年第四季桌上型電腦、主機板出貨季增20%-25%,亦優於法說會預期的10%-15%;至於消費性電子與通訊業務營收亦符合公司預期。

半導體景氣冷颼颼,半導體產業協會(SIA)5日公布,2105年11月份全球半導體銷售額(3個月移動平均值)來到289億美元,月減0.3%、年減3.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