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韓國狂打貨幣戰,明年戰火可能更加激烈!南韓券商龍頭估計,2016年韓圜兌美元可能會續貶10%,創8年最大貶幅。首爾當局想藉由貶值提高出口競爭力、避免通貨緊縮。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30日上午9點25分,美元兌韓圜貶值0.02%、報1,170.30。今年迄今美元兌韓圜走升7.32%(即韓圜貶值),為2008年以來最大漲幅。

彭博社30日報導,三星證券預估,2016年韓圜兌美元將貶值10%、至1,300兌1美元,高盛也有相同看法。三星證券和高盛對韓圜看法最為空頭,彭博訪調結果顯示,2016年韓圜兌美元的預期中間值為1,220兌1美元,僅有4%下行空間。儘管其他投行認為韓圜貶值不至於過於劇烈,但是多認為可做空韓圜,摩根士丹利、野村、法興都建議放空。

三星證券和高盛之所以看空韓圜,是因為南韓利率已降至空前低點,無法再降。三星證券經濟學家James Huh指出,當局想提高通膨、帶動2016年的名目成長;由於南韓央行(BOK)應該不會再次降息,因此只能投資海外、提高進口物價,促使韓圜貶值。高盛則認為,當局鼓勵南韓退休基金投資海外,韓圜將有貶值壓力。

倘若韓圜真的重貶,台幣會有強大跟貶壓力。另外,不少人預期,明年人民幣將會續貶,「麻煩十國(Troubled Ten)」恐怕又會面臨新一波貶值風暴。

彭博社8月17日報導,摩根士丹利證券(大摩)全球外匯策略部主管Hans Redeker點名10個跟中國存在貿易競爭關係或與中國貿易往來密切的國家貨幣:巴西里拉、祕魯新索爾(Sol)、韓圜、南非幣、泰銖、新加坡幣、台幣、智利披索、哥倫比亞披索、俄羅斯盧布。SLJ Marco Partners LLP避險基金共同創辦人任永力日前即指出,人民幣的驟貶走勢恐將引爆新一回合的貨幣寬鬆浪潮,包括巴西里拉、印尼盾等新興市場貨幣在未來9個月內恐將貶值30-50%。

英國金融時報8月15日報導,未來資產管理集團(Mirae Asset Management)指出,中國分別佔南韓、台灣整體出口39%、29%的比重。Mirae預期,中期而言台灣、南韓的外銷業者(特別是電子企業)競爭力將輸給中國同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