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海外不動產熱賣,你也參一腳了嗎?受到國內高房價影響,不少投資人將目光轉向房價基期較低的海外不動產,不過不只專家預警,海外投資風險高、稅制難懂,連網友都紛紛上網舉報,已有建商老闆「玩太大」,可能連帶影響台灣不動產穩定度,成為台灣不動產的最後一根稻草。

國人瘋迷東南亞不動產,金邊預售屋超過6成都是由台灣人買賣。(截取自維基百科)

國人瘋迷東南亞不動產,金邊預售屋超過6成都是由台灣人買賣。(截取自維基百科)

高增值性、高投報率,海外不動產成為許多台灣人眼中的金礦,不過投資人前仆後繼轉移資金,卻也間接促使海外不動產面對產業結構危機。不只《壹週刊》報導指出,目前柬埔寨金邊工地,高達6成的預售屋都是台灣人在買賣,好房網總編輯吳光中更提醒,其實海外投資還需考量當地種族、勞資問題,倘若當地的稅務政策一夕翻轉,投資人的資金更是陷入危機之中,是海外置產最大的風險。

這股房市隱形危機,連網友也嗅出其中怪味,網友骷髏怪在PTT發文指出,近來和房仲朋友閒聊,發現愈來愈多人把重心移往海外,從幫忙賣、代銷、包銷,到最後自己買土地當建商,「越玩越離譜」,骷髏怪更進一步透露,由於海外投資糾紛也不少,讓許多國內外都有推案的建設公司腹背受敵,甚至打算將台灣建案盤掉,以彌補海外投資的缺口。

知名投資客帥過頭也在推文中表示,目前市場的確出現不少相關傳聞,表示不少到東南亞推案的台灣建商風險逐漸上升,是投資客不可不注意的訊號。

至於該如何「安全下莊」海外不動產?《商業周刊》報導指出,其實投資人不妨觀察「二手市場」是否熱絡,推估未來轉手的難易程度。此外,民眾面對高投報、保證買回等宣傳手法時,一定要冷靜思考,才能看穿數據迷思、管控投資風險。

海外投資危險多,網友曝已有建商出現資金危機。(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