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聯準會利率會議後的公開聲明多半措辭艱澀難懂,有時對表達意圖刻意模糊處理,往往引發各界揣測甚至金融市場動盪,招來不少批評。不過聯準會主席葉倫這次在升息記者會上傳達的訊息再明確不過:別預期接下來會立刻再升息,等我們準備好,自然會告訴大家。

事實上,聯準會自今年初釋出升息訊號後,相關溝通混沌不明就多次引發市場批評。以今年 9 月為例,當時聯準會釋出的訊息一度讓外界認為升息有望,最後卻以全球成長疲弱宣告暫緩,引發各界譁然。

之後,聯準會鷹派與鴿派官員相互在公開場合放話,讓外界更加霧裡看花。當時就有媒體抨擊,聯準會其實甚麼也沒做,但太多決策決策官員說了太多的話,重點卻太少,讓投資人一頭霧水。今年 10 月中旬聯準會與華爾街人士的會議上,更遭多名分析師與經濟學家抨擊釋出的消息模糊不清,溝通方式近乎「無效」。

由於美國升息將牽動全球市場,在華爾街人士群起而攻之後,葉倫一反常態,在 10 月底的利率會議破天荒放手一搏,挑明 12 月會議會把升息納入評估,自此原先認為升息無望的市場氛圍開始轉向。來到 12 月初,葉倫在公開演講中清楚表明將會在 12 月利率會議中支持升息。她支持升息的態度,毋庸置疑。

《路透社》報導,美西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Scott Anderson 直言:「這絕對是一次成功的溝通」在昨日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葉倫態度顯得輕鬆,除了強調未來將採「漸進式」升息,更預期 2016 年底利率合適水準為 1.375%,暗示明年將有四次每次 25 個基點的升息,但表明這不代表之後升息會有相同的間距時間和同樣的升息幅度。此外,葉倫也強調聯準會已盡全力與市場進行充分溝通,以避免升息的「溢出」效應給市場帶來意料之外的波動。

不過,專家仍警告,僅管首次升息市場反應穩定,但隨著利率正常化進一步展開,日後像這次一致看好升息的情況恐不復見,經濟數據可能也與預期不符,是葉倫未來對外溝通時可能踩到的地雷區。OANDA 資深外匯策略師 Alfonso Esparza 指出:「聯準會聲明措辭仍寬鬆,但其依賴經濟數據的政策指引,可能在未來一年繼續為市場帶來波動與不確定性。」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