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台積電(2330)7日宣布,擬於中國南京設立12吋的獨資晶圓廠,不少分析師認為,台積電此舉是為了防範英特爾和三星電子坐大,出手時機拿捏精準。但是也有人認為,南京新廠產量比重過小,影響不大。

Nikkei Asian Review 7日報導,台積電砸下30億美元在南京設廠,為台灣業者在中國投資額的新高。新廠將製造16奈米晶片,預定2018年下半量產,將是中國最先進的行動晶片生產基地。當前16奈米產品用於iPhone 6s/6s Plus等,為台積最高階產品。台灣官員表示,將在兩個月內決定是否放行。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前說,中國生產成本高於台灣。此前在中國僅有8吋上海廠,生產影像感測器和電源管理晶片。不過中國市場高速發展,對台積重要性與日俱增。過去五年來,來自中國客戶的營收,年度複合成長率高達50%,不容輕忽。英特爾和三星都進軍中國,台積也跟進。富邦證券分析師Carlos Peng說,台積前進中國是明智之舉,他們不希望三星和英特爾搶下中國市佔,2018年下半,中國業者的16奈米製程仍無法與台積抗衡。

霸榮(Barronˋs)財經網站提出不同觀點,指出台積對中國設立12吋晶圓廠,對股票投資人意義不大。原因之一是南京廠僅能月產2萬片晶圓(wpm),只佔台積現有產能的2.5%。第二,台積登陸需取得台灣經濟部同意,需要不少時間。

{DS}

第三,台積新廠不會對競爭者有巨大衝擊。Bernstein Research的Mark Li指出,聯電(2303)也在中國設立12吋晶圓廠,但是聯電新廠採用40/45奈米製程,之後可能轉進28奈米,不會和台積新廠直接競爭。另外,幾年後中芯國際應仍在28奈米、華虹(Hua Hong)則專注8吋晶圓。

台北時間8日上午11點26分為止,台積電股價下跌1.39%、報台幣141.5元。

韓媒BusinessKorea 4日報導,根據業界消息,三星最近已購入一台造價高昂的電子設計自動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EDA)工具,可提升10奈米製程技術的良率、進而提前量產。消息顯示,三星打算採納全球最大EDA生產商Synopsys Inc.的10奈米半導體EDA工具「IC Compiler 2」,而這款設備也已通過三星的品管測試。Synopsys指出,IC Compiler 2可將製程技術的研發進度加快10倍。

雖然三星依舊宣稱,10奈米製程晶片仍預定明(2016)年底量產,相較之下台積電計畫則在明年第3季量產10奈米晶片、比三星表定的時程提前一季。不過,市場認為,三星應有機會趕上台積電。由於蘋果可能想對iPhone 7的處理器「A10」使用10奈米製程技術,因此三星、台積電的10奈米量產時程、良率勢必會影響到接單狀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