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虎年少子化危機,衝擊大學招生人數,大學入學考試分發委員會日前公告,2016年包括數所大學與技專院校,將有51科系得停招學生,消息一出,引起許多專職出租套房給學生的包租公擔心,不過,台北倒是有位在大學旁專營出租套房的房東表示,「一點都沒在怕」!

包租公選擇大學學區宅投資、除了學生市場外,也可將上班族市場一併考慮進去。圖為世新大學後校門。(好房網記者張聖奕/攝影)

包租公選擇大學學區宅投資、除了學生市場外,也可將上班族市場一併考慮進去。(好房網記者張聖奕/攝影)

教育部預估明年大學新生人數將減少約2萬5千人,為因應少子化浪潮,並希望能同時降低學生與學校的衝擊,決定調整大專院校的招生名額。根據大學入學考試分發委員會公告,2016年一般大學停招之校系,包括中國醫藥大學口腔衛生系、健康風險管理系,康寧大學時尚造型設計系、保健美容系,真理大學(台南校區)運動健康與休閒系、旅遊文化與健康學士學位學程、觀光暨服務產業學士學位學程,另八校三十多個系組合併招。

另外,教育部也同時公布104學年度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全國有高達67大專科系註冊率不到三成,未來恐怕也將面臨退場或轉型。

買房在即將面臨大學停招科系的包租公、包租婆們,可能會因此擔心未來無法滿租,但在北部某知名私立大學旁提供數間獨立套房出租的游姓房東則分享,認為投資學區套房,眼光要放遠,最好連上班族租屋市場也一併考慮進去。他表示,「我一點都不擔心少子化危機,因為除了大學生會承租我的房子外,就算未來這間知名私立大學面臨了停招危機,這附近還有許多公司行號,一般上班族也能支撐租屋,因此我反倒一點都不害怕!」

面對這波少子化使大學停招的衝擊,好房網總編輯吳光中表示,從人口紅利的角度來看,包租公投資套房要慎選大學,否則買到冷門大學旁的套房,恐怕未來真的只能養蚊子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