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時序步入今年最後一個月,是否有好好靜下心回想投資理財績效是否達標?或不如預期 ?以一年為期限,統計一下你及家人投入的保險商品、單筆或定期定額基金是賺或賠?長短線或套牢的股票也該好好檢視,該留或淘汰?逢低攤平?認賠殺出?還是換股?在這方面,許多人都成了鴕鳥,以為不理會金融商品,自然會獲利,老實說沒那麼簡單,只有勇於面對任何獲利或虧損,加上行動力,才有可能跨出成為贏家的第一步。

我的建議如下:

一、定期定額基金:假如前景依然沒有太離譜,持續扣款是初衷,當然如果獲利至少10%以上,也可先出場,再繼續扣款(沒有實現獲利及落袋為安,任何帳面盈虧都是假的),大方向我認為美、歐、日、印度都可持續扣款,中國部分,兩個月扣一次也無妨,至於原物料及黃金、礦產、能源相關市場基金,則停損出場或停扣。

二、單筆申購基金:標的固然是關鍵,但進入時點就大半決定了盈虧,切勿追高,而是趁股市拉回再單筆申購入場,停損停利尤要嚴格執行。

三、固定收益部分:我認為歐洲高收益債券基金在歐元續貶及負利率前提下,仍有利可圖,美元債券基金也可參考,人民幣收益債券基金則適合願承擔風險的投資者;貨幣方面,美元及英鎊還是較穩妥,人民幣升值空間有限,不能太一廂情願,謹慎小心為宜。

{DS}

四、房地產部分,台灣就別碰了,房價才剛開始下滑,其他先進國家如英美甚至歐洲,還有獲利機會,投入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的可間接投資房市。

五、台股方面,短期小型股會強於大型股,投機風潮不減,我覺得景氣不明朗、明年政黨可能輪替,加上消費力縮減,許多人都趨於保守,但長期投資還是可輕鬆打敗定存或儲蓄險,關鍵在於持續不中斷及領到現金股利(有些企業只配現金不發股利)後繼續買進現股或零股,達到自己配發股票股利,假以時日,複利及利滾利效果會相當驚人。好股票不難找,像中保、台積電、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統一超、全家、晶華、長榮航、統一食品、佳格、寶雅都值得留意。

明年全球景氣仍面臨許多挑戰,雖然只有美國有本錢升息,市場資金依然充沛,不過資金和基本面行情可能有時會脫鉤,仍需謹慎;預期報酬率別訂太高,若有達到,獲利出場也不需太猶豫,因為這年頭,賺錢不容易!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