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聯準會,Fed
來源:dreamstime

全球投資人高度關注今天 (18日) 聯準會 (Fed) 將公布的 10 月會議紀錄,預期 Fed 將透露出 12 月將升息的更明確訊息。Fed 在今年 10 月的利率會議中表示將考慮是否在 12 月升息,市場因此預測 12 月升息的可能性大幅提升。BMO 私人銀行資訊長 Jack Ablin 就指出,希望 Fed 可以在最新的會議記錄中透露更明確的升息意圖。

根據《CNBC》報導,摩根史坦利 (Morgan Stanley) 固定收益投資主管 Jim Caron 認為,Fed 就算在 12 月升息 25 個基點,也不能算是他們將開始緊縮,只是脫離寬鬆而已,Fed 將明確表達這個意圖,避免傷及到風險資產的反彈。Jim Caron 預期,Fed 在 10 月會議記錄中將解釋大環境自 9 月來已經改變,風險資產價格自 10 月來已經明顯反彈,另外 Fed 也將透露未來利率正常化的過程會非常緩慢,避免引起任何的「緊縮恐慌」。

上週五 (13日) 歐洲央行 (ECB) 對於 12 月 3 日擴大寬鬆的暗示更加明確,這將使得歐元兌美元的貶勢更劇烈,隨著 Fed 極可能在 12 月升息,歐元兌美元未來幾個月有望平價。Jim Caron 表示,歐元兌美元 1.05 美元是今年的低點,若貶破此低點,將下看 90 到 95 美分,目前投資人仍在觀望 ECB 總裁德拉吉 (Mario Draghi) 的寬鬆決策,預期 ECB 將調降貼現率 10 個基點,並且宣布再擴大量化寬鬆政策 (QE),歐元兌美元很可能在明年邁向平價。

今天也將有許多 Fed 官員會接受訪問發表談話,包含里奇蒙 Fed 主席 Jeffrey Lacker、紐約 Fed 主席 Bill Dudley、克里夫蘭 Fed 主席 Loretta Mester 和亞特蘭大 Fed 主席 Dennis Lockhart,預料今天過後市場將能更明確了解 Fed 是否會在 12 月升息以及後續的升息步伐。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