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機器人
來源:JD Hancock@flickr, CC BY 2.0

科技進步讓人類生活更加便利,不過未來人力被機械取代的趨勢,恐怕比原先想像還要嚴重,更多人的飯碗將因此不保。

媒體《MarketWatch》報導,英國央行(Bank of England)首席經濟學家 Andy Haldane 週四(12日)在英國工會聯盟發表演說,指出機器人技術持續發展,未來在美國各行各業可能會有 8000 萬人將因此失業,英國也有 1500 萬人將受影響。

根據統計,美國截至 10 月份的非農受雇員工人數接近 1.43 億人。

Haldane 表示未來自動化將取代許多原本低薪的工作,這可能導致未來薪資級距分化的情況更為嚴重。當機械能力越加進步,原本由人類獨占的技能就可能更為萎縮。 Haldane 指出, 10 年前想都沒想到的東西,如今都變成現實,如自駕車。

由於科技發展趨勢難以悖逆,Haldane點明,目前當務之急,是如何在機械取代人力時,減少薪資水準受擠壓的程度。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