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經過三十年的高度發展,當前中國經濟成長正在減速,對外進出口需求大跌及國內高額負債水準引發外界憂心。不過有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已在進行改革,並強調經濟只是逐步放緩,預料接下來也不會發生外界擔心的「硬著陸」。

《CNBC》報導,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表示中國當下正在改革中,並強調中國經濟不會猛然墜崖,而是漸進式放緩。瑞銀預估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為 6.2%,2017年則為5.8%。

面對中國內部高額負債、影子銀行持續擴張、殭屍公司橫行、房地產市場泡沫化,各行業發展走緩等問題。汪濤指出:「允許更多銀行違約,代表改革正進行中,也代表市場正在改善。」並強調中國接下來應該走綠色環保與國際化路線。

世界銀行中國局長郝福滿(Bert Hofman)則指出,中國的相關改革早在 2008 年金融海嘯之前就開始了,他強調中國的解決辦法就是繼續進行改革。「中國需要金融改革,政府必須使金融行業更靈活。」他也認為,許多國有企業應該私有化,讓這些公司營運更有利可圖,但這可能與中方高層立場有些許矛盾。

{DS}

值得注意的是,汪濤與郝福滿兩人皆樂觀認為,中國的相關改革終究能實現,而政府祭出的大規模經濟刺激措施也可支撐經濟走緩。

《CNNMoney》報導,反觀美國經濟諮商理事會首席經濟學家 Bart van Ark 看法就比較悲觀,他認為 2016 年全球經濟並不會受到太大衝擊,狀況也不會太過好轉,當中主要原因就是中國經濟情勢在明年將進一步放緩。「但好消息是,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有關這方面的壓力已大幅緩解。」

中國向來是大宗原物料採購國,每年向多國大量買進原油、銅等產品。若中國經濟減速的最糟狀況已過去,這代表全球其他國家經濟可望逐漸反彈。經濟諮商理事會預估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 2.8%,較今年些微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