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很多人不喜歡記帳,是因為嫌記流水帳很麻煩。柴米油鹽醬醋茶,日常生活每天都有開銷,哪有那麼多美國時間記帳呢?

很多男生甚至會說:「連買一瓶養樂多都要記,不覺得很麻煩嗎?」

男人的腦袋不夠精細,對瑣事常感不耐煩。女孩則聰明多了,只要每天記得索取發票,一週後找個星期六的夜晚,好好攤開發票來記帳,不花半小時,就能把一週的生活流水帳都記得清清楚楚。當開銷過多、赤字躍然紙上時,下週的荷包自然也就不鎖而緊了。

一般來說(不是只全部的人),男人不愛記帳,花錢如流水;女人愛記帳,私房錢常滿滿。也因此,成家的男人、女人常面臨一場家庭理財戰爭:男人重開源,女人愛節流;男人主張成大事不拘小節,女人愛記下日常小事而錙銖必較。

到底是開源對?還是節流對?我並無意見,只是想說──記帳如果只是記昨日已棄、已花用之水,就完全沒弄懂理財三味了!

如果理財的重點是管理收入與支出,並達到金錢收支平衡,那麼,記錄支出,遠不如管理收入來得更重要。

男人聽了,肯定要跳起來說:「對嘛,開源才是致富之道!」

{DS}

但不好意思,易衝動的男人請找張椅子坐下,我的意思不是開源比較好,而是不懂得把收入用紙筆寫下來,任何人的創富能力都大有問題。

請記住,我非常同意省小錢只能成小富,很難變成大富翁或大富婆,但如果你不懂得記帳,連小富婆都當不成了,何況大富翁?!

你去問世上任何一個大富翁,特別是白手起家的,他會說不清楚他每月的收入來源嗎?

請千萬別懷疑我的說法,試問郭台銘,你鴻海集團一個月的營業額有多少?利潤率幾何?他會說不出來嗎?

別搖著頭說:「拜託,那是有事業、有公司的人。」對,我就是要說,如果開公司當老闆比較容易賺到錢,那麼,成功的人必然精於開源,且對每一筆流進來公司的錢,都像打算盤一樣地精於計算和記錄。

如果你是個有企圖心的人,就應該把工作當事業,把每個月領到的錢,都好好記錄下來,並畫成一張每月營收曲線圖來好好檢討。

別說你是上班族,你的月收入永遠是一條橫擺的水平直線。錯了,那是因為你是個不爭氣的人,所以月收入停滯不前,年收入也就僵固在那兒。所以不學會記帳是對的,因為收入永遠原地踏步,攤開來反而難看。

但只懂得記流水帳的人也別笑,記那昨日已逝之水,就代表你尚未掌握理財真諦。省小錢固然重要,但逐筆記錄進項,才會讓一個小資族點燃薪資向上成長之火!

任何一個聰明的人,都應該把每月的收入寫下來,並記錄下收入的成長性,據以檢討自己該如何提升工作績效,以提高下個月的業績獎金或薪資水平。特別是做業務的,或有做投資的,更該念茲在茲,把每個月的收入都清楚記錄下來。

不管是男人或女人,只要你真懂得把工作或生活當成一件重要的事業在經營,那麼,你記錄了營收,就肯定會記錄成本;你記了收入進項,卻不懂得記開銷去向,這不是很怪嗎?

反過來說也一樣,你只計較生活成本,卻不記錄收入進項,就只能東省西省,變成有點窮酸味的省錢一姐了。

總結來說,不管是男人或女人,懂得記下工作或投資的收入,以及生活中的每一筆支出,才能盱衡全局,讓收入永遠大於支出,並讓存款餘額節節攀高,再拿存款去投資、開源,最終成為聚富成功的男人或女人。

你瞧,記帳有多重要!想當大富翁或小富婆,就請從記下生活的每一筆收入與支出開始吧!

作者簡介_王志鈞

作者曾為資深媒體記者,現為知名財經作家,致力平民理財教育,呼籲中產大眾認識正確的投資理財行為,以及工作本業的重要性。著有《每月必存8800的理財魔法:用小錢滾出30歲的百萬富裕人生》、《買進最強股,每年大賺200%》、《管好你的錢:一生受用的理財計畫》等書。部落格:地球人抱抱──外星來的財富祕密 (solon8888.pixnet.net/blog)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