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過去不少推薦金融族群的專家、文章,多是著墨在升息題材,但自美國9月升息落空後,期待就一路推持至10月、11月、12月(也不是第一次升息推遲了)。

然而,在國內降息、大陸及歐洲持續的QE政策下,投資人沒等到升息,卻等到了降息......之後就開始有了降息、金融利差縮小的消息,讓某些投人朋友對於布局金融產生了猶豫。

團隊近期無論在FB私訊、課程中,也頻頻被問及「金融股還能買嗎?」的問題。我想,這問題還是得回到「為何你要布局金融股?」團隊在此分享布局金融的目的。

資產配置:

金融股對團隊來說,是個在股票投資資金中的資產配置之一,並在「獲利」及「永續經營」相對穩定概念下,以公股金控布局為主、民營金控為輔。

目的在於當該產業處於獲利低迷時,公股金控的保守,使此資產配置可擁有基本的配息收益; 而該產業前景看好時,民股金控又較具營運彈性與獲利爆發力,除配息效益會提升外,其股價的價差效益通常更豐。

{DS}

二、股票股利:

為符合「巴塞爾協定」、因應景氣循環帶來的衝擊,「充實資本」為必須,這方面就有點像是高資本支出產業一樣。

因此在配息政策中多會有配股(一樣適用團隊對配股政策的要求),而這就是團隊要的!

畢竟金融股在台股屬於控盤的角色(占台股指數權重不小、股價便宜,套利交易好工具),因此要大漲大跌並不容易,公股的價差空間則又更小,但當基本部位足夠時,每年配發股票的售出利益,較吸引團隊。

例如持有100張第一金,以配發0.7現金股利及0.65股票股利,不計算交易費用與扣抵稅額下,現金股息可收7萬元,另可有6.5張的股票,用18元售出,則可有11.7萬的收益(售股部分被列入報稅所得為6.5萬),收到的總現金就有18.7萬。

三、目前仍屬經濟活動中的必要產業

目前經濟活動中,金融業仍存在相當重要的角色,其角色是否會被取代,短期內團隊認會機率很小。

影響金融業獲利最大的要屬壞帳的產生,利率對整體獲利的影響其實沒想像中嚴重(這也是團隊在討論金融業時,升息議題都是最後才帶過)。因此當景氣向下循環時,風險性資產產生的價值損失,是投資金融產業時,需要留意的。

{DS}

最後,除了領股票,在投資的資產配置中,依然要維持相當的現金收入,畢竟日常生活消費仍需要用到現金,總不能去吃滷肉飯時,跟老闆說:「一股兆豐金買碗滷肉飯」吧。

所以,回歸到「金融股還能買嗎?」的問題,如果金融族群本就是投資人資產配置的產業之一,當然可以繼續買;多的部位甚至可以拿來套現。

但若當初是以「升息」預期為買進目的,想要賺價差的投資人,可能就要重新檢視一下目前的經濟環境,判斷短期升息的可能性,進而做出持股調整。

老話一句,若有做好資金控管中的源頭控管單一企業投資金額控管,在投資標的的篩選上又符合「最低基本條件」,這個市場的變化再大,最後都可以在擁有持續性收入下,進行持股比重調整,享受資產及收益成長的果實。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恩汎投資理財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