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哈森泰博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經理人哈森泰博。

日本花了近20年的時間試圖擊敗通縮、重新點燃經濟火種,首項安倍晉三(Shinzo Abe)更力圖振作、射出三支箭想要活絡經濟。安倍是否能成功扭轉乾坤、帶領日本走出深谷?

對此,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經理人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5日在官網最新釋出的視頻中表示(見此),安倍提出的政策相當不同、還能確實執行,因此投資人不應抱持舊有想法,認為日本將繼續陷在成長疲軟、通膨低迷以及政府改革無方的泥沼之中,因為日本有望在安倍的帶領下出現重大改變。另外,安倍也擁有民意支持、手中握有的政治資源足以幫助他執行三支箭的政策。

哈森泰博認為,第一支箭、也就是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所帶來的效益,是否能延續到第三支箭實施之時,恐怕是安倍經濟學面臨的最大逆風。他說,第三支箭牽涉到許多重要且困難的改革,必須付出短期的代價、才能取得長期利益,而這些必要的改革因為不受歡迎、因此可能永遠無法執行。實施QE雖能增加流動性、提振資產價值、促貶日圓、降低實質匯率,但效益是否能一直延續、讓安倍繼續受到歡迎,以便執行困難重重的改革任務,會是安倍經濟學面臨的最大挑戰。

哈森泰博帶領的全球宏觀團隊則在最新報告中指出,隨著全球經濟在明(2016)年逐漸回溫,日本企業也有望擴增投資、增聘員工,並在勞動市場吃緊、政府道德勸說下拉高薪資,而最近簽署的TPP協議也有助於經濟成長。然而,日本經濟依舊面臨人口結構老化、通膨預期以及薪資結構難以調整等逆風,因此預估日本貨幣政策將維持在極度寬鬆的狀態,甚至可能加碼寬鬆規模並擴大日本央行(BOJ)購買的資產組合。

{DS}

報告並指出,由於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在未來幾個月緩步升息,日本貨幣政策與美國不同調,勢必會讓日圓面臨更多貶值壓力,而日本公債(JGB)殖利率也將持續受到壓抑,直到日本的經濟成長與通膨出現更明顯的改善為止。

日圓近來在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強調12月可能升息的帶動下走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5日盤中最高來到122、創8月24日以來盤中新高。

BOJ量化寬鬆砸下的銀彈無人能及,數據顯示,日本央行購買的資產金額,比歐美央行合計總額還多。然而成效卻有限,日本通膨不動如山,2%目標依舊遙不可及。

彭博社10月28日報導,日本央行大買資產,導致市場極為扭曲。倫敦券商Mint Partners的全球總經政策策略師Martin Malone表示,日本央行總裁黑田從2013年4月推行質化/量化寬鬆(QQE)措施,至今動用額度達366.6兆日圓(3兆美元),相當於日本GDP的69%。此一數字比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英國央行加起來還多。Malone估計,兩年之內,日本央行購買資產就會佔該國GDP的100%。

日本的工業生產意外走揚,加上核心CPI年減幅低於預期、且BOJ總裁黑田東彥近來常掛在嘴邊的扣除生鮮食品以及能源之後的「核心CPI」增幅持續擴大,讓BOJ不願加碼寬鬆。BOJ於10月30日發布新聞稿宣布,作為貨幣寬鬆指標的貨幣基數(Monetary Base;又稱準備貨幣、強力貨幣)將以年增約80兆日圓的速度進行擴大(即持續寬鬆、惟寬鬆規模維持不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