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2015年下半年,全球股市出現大規模災情,美國道瓊指數一度暴跌約3000點(16%),德國DAX大跌超過3000點(24%),台灣股市一度大跌2800點(28%),許多投資人都在擔心,全球金融市場是否又要出現大規模金融海嘯。

事實上,這樣的擔心完全多慮了,因為全球金融和經濟的最重要經濟體──美國──正扮演著拉抬全球經濟的強力巨人。2008年這位巨人倒下了,全球消費力道緊縮,金融風暴因應而生,如今,這位巨人已經甦醒,美國的經濟再度回到健全成長的軌道上。

2014年以來,美國年度GDP成長率連續6季達到至少2%以上的成長,沒有因為低基期或者突發性的成長,這顯示美國經濟成長變得更穩定,在邁入升息循環之際,美國經濟是相對健康的。

其中,美國GDP中,佔68.6%的民間消費,進入2006年以來,最穩定的成長,因為美國就業市場逐漸好轉。

房地產價值穩定緩慢成長,民間企業逐漸擴大投資,提高薪資,人民就業有穩定收入後,消費力道自然復甦,而且領失業救濟的民眾人數,來到最近40年來的低點,連生活品質最底層的人民,經濟情況也有好轉,美國民間消費的成長自然能繳出相對漂亮的成績。

美國經濟由龐大的民間消費和民間投資組成,高達80%的經濟產值來自於服務業,2015年,美國在年初遭遇氣候嚴寒因素,能源業因為國際油價大跌而大幅減少投資,全球新興市場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原物料行情大多維持在近年的相對低點,但即使有這麼多的負面消息,美國非製造業PMI指數仍然來到近年高點,可以大膽預估,這只是剛進入高原期,未來數季仍然可望有不錯的表現。

從商業訂單、積壓訂單、就業情況,都可以看到,美國非製造業景氣,在蕭條的2015年,一點也不蕭條,民間消費的熱度反增無減。

民間消費興旺,美國民間企業也能同時受惠,整體企業的稅後盈餘維持在1.5兆美元左右,持續維持近三年來的相對高點,但美國民間企業有大量的跨國企業,強勢美元讓美國許多著名跨國企業受到重創,像是微軟(Microsoft)、蘋果(Apple)、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可口可樂(Coca Cola)、麥當勞(McDonalds)、卡夫食品(Kraft Foods)、寶僑家品(Procter & Gamble)、輝瑞製藥(Pfizer)等企業都是受害者,遍及所有產業,從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上半年,強勢美元讓美國企業的營運受到負面影響,其他像是能源業和原物料產業,則是受到國際油價和原物料行情低迷的負面影響,企業營運情況表現也不樂觀。

不過北美市場畢竟是全球商業競爭力最劇烈的市場,從2014年第四季到2015年第三季,強勢美元反而淘汰適應力不佳的企業,實力較強的企業,經過2〜4季的調整時間,經過市場的震撼洗禮,優質企業依然會因為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而留下來,最一點的話2015年第四季,慢一點則是2016年上半年,S&P500企業的每股獲利盈餘將對繼續維持創歷史新高的趨勢,帶動美股上漲。

2011年底歐債危機,全球股市重創,統計該時期後至今,美國股市仍然是全球金融市場表現中相對理想者,在強勢美元的加持下,投資美國較不用擔心面臨匯兌損失的問題,但投資美國以外的地區,則要面對匯損問題。

投資日本,日幣貶值難以避免;日幣不貶值,日股又難以成長,賺了股市價差卻賠了匯差;

投資歐洲,最強經濟體的德國股市,也必須面對歐元的匯率波動,在歐洲央行(ECB)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的態度下,反映德國股市DAX的EWG ETF,以美元計價也是面臨市值下降的情況;

新興市場的情況更糟,大量的匯損吃光了股市漲幅,投資人的投資效益大幅減少,雖然美國股市難以出現像中國股市那樣一年暴漲160%的行情,但也不容易出現一季內暴跌45%的風險,投資美國股市,呈現相對穩定的狀態,投資人極少需要面對大盤驚濤駭浪的大震盪(25%以上)洗禮,美股相對於其他股市,其實相當適合長線投資人。

2015年下半年,全球證券市場再度出現大幅震盪,但對於美股投資人來說,穩健成長的美國經濟,終究會反映在美國股市上,而且不用過於擔心弱勢美元削弱股市報酬率,2015年第四季後,對於找尋投資標的的投資人來說,美國股市仍然是首選。

作者簡介_Joe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