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原文請點此:http://goo.gl/q5y1uI

之前看到日股ETF上市的新聞,原先心中高興了一下,想說台灣投資人又多了一個可以投資國際股市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但詳細看了報導內容後,卻逐漸變成失落的心情。

這次新掛牌的兩支日股ETF,由富邦投信發行。分別是「日本東証單日正向兩倍ETF」(代號:00640L),與「日本東証單日反向一倍ETF」(代號:00641R)。簡稱分別是「日本2X」與「日本反」。

連一支單純追蹤日本股市指數的標的都沒有。全是單日報酬兩倍與反向的標的。

這類槓桿反向的ETF,純粹是短線進出的工具,完全不適合長期持有。

也就是說,富邦這次發行的ETF,完全是為了服務短線進出的投資人。想要買進後長期持有的指數化投資人,在日本股市這個區塊仍然是完全沒有工具可以使用。

美國當地ETF的發展,大多會先出現單純追蹤市場報酬的標的,日後才出現槓桿跟反向報酬的標的。

沒想到台灣已經變成,ETF一推出,直接就是反向與槓桿標的,沒有單純追蹤市場指數的ETF。

富邦投信會採取這樣的策略,或許有跡可尋。

在2015八月,經濟日報有這樣的報導

報導中有這麼一段文字:「2014十月31日,首檔槓桿與反向ETF上市後,整體ETF日均值即由過去的10~20億元翻倍彈升至40億元。」 過去一年的業界經驗已明白指出,ETF,就是要槓桿反向,才夠熱。

【看更多】

透過靈活進出,市場上漲時買2X、下跌時買-1X,不是獲利更大嗎?
說這是癡人說夢話也不為過,原因是…

投資人反覆買賣這些標的也無法獲利,到底推出這樣的商品是對誰有利?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全文請看:沒用的ETF(ETF for Speculators)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