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幣日圓日本
來源:IvanWalsh.com@flickr, CC BY 2.0

日本央行週五(30 日) 發布半年度展望報告,大砍國家經濟成長及通貨膨脹率預估值,並將達成 2% 通膨率目標的時間延後半年。同時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計畫推出價值 3 兆日元(246 億美元) 的財政刺激措施,但經費來自追加預算而非發售新公債。消息激勵美元兌日元反彈。

日本央行如今預估,至明年 3 月底結束的財政年度,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增幅將由 7 月預期的 0.7% 摔至 0.1%,為一年來第 5 度下調;2016 年度核心 CPI 預估也由 1.9% 砍至 1.4%,為連續第 3 度調降;後年度核心 CPI 預估則維持在 1.8%。至於達成通膨目標的時間,則由明年度上半延後至下半年。

日本央行同時將 2015 年度經通膨調整後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 成長率預估,由原本的 1.7% 砍至 1.2%;明年度實質 GDP 預估也由 1.5% 調降至 1.4%,2017 年度實質 GDP 預估則由 0.2% 調升至 0.3%。

{DS}

儘管日本央行在報告當中,對企業在物價上的行動及薪資成長看法正面,但同時也強調最新 CPI 預測面臨的走跌風險。該行警告,若日本企業不加快加薪腳步,CPI 目標恐怕無法達成;此外,近期日本核心 CPI 陷入萎縮,也可能影響到民間的通膨預期心理。

《日本經濟新聞》則於週五報導,日本政府正計畫追加 3 兆多日元的 2015 財年預算,來推出刺激經濟措施,內容包括提振地方醫療長照服務、協助農業減支增產以因應加入 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以及加強災區基礎建設,詳細項目將在 11 月底公布。而若 7~9 月的一季 GDP 數據不佳,刺激規模還可能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