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有一則關於追求智慧的故事,是這麼說的: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年輕人千里迢迢跑去尋找這世界上最有智慧的老人,希望向老人學習智慧。

這個號稱「智者大師」的老人,當時正在井邊打水。他看了看年輕人後說:「你有辦法先做到沉默十分鐘,都不要講話嗎?如果能做到的話,我再教你何謂智慧。」

年輕人說:「不說話?這應該很簡單啊!」說完,他便拿起手錶來計時。老人看著年輕人開始計時,便把小水桶扔進井裡打水,再用轆轤捲起繩子,把打滿的水裝進腳邊的大水桶裡。

但當他這麼做時,年輕人卻張大眼睛,看得目瞪口呆,一直比手劃腳地指著地上。年邁的智者好像什麼都沒看到似地,繼續把水桶扔進井裡打水。如是三、四次,年輕人還可以忍住不說話,但第五次他終於受不了了。

「智者大師,您好笨,您沒發現腳邊的大水桶破了嗎?」年輕人好心指著地上說。

老人低頭看了看後說:「喔~~對耶,打進來的水都流光了,真是謝謝你提醒我啊。」說完,老人抬起頭對年輕人說:「不好意思,您可以走了,因為你比我更笨,連保持十分鐘的沉默都做不到,如何變得更有智慧呢?」

年輕人看了看錶,果然連五分鐘都不到,他自己就開口說話了,而老人根本打從一開始就知道桶子是漏的,他只是想提醒世人,不要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

這故事告訴我們什麼呢?第一,對於人世間的生活,人們腦中經常有一種既定的模式,認為做一件事情應該怎樣與不應該怎樣,因此對、錯分明;第二,人們對於自認為錯的事,經常會出言糾正。

所以反過來說,什麼叫智慧呢?首先,心中無定見,願意開放並有彈性地接受不同看法者,叫做智慧;其次,對看不順眼的事情能默然心照,不宣之於口者,叫智慧。

智慧其實很簡單,拿到累積人生財富這件事情來說,也是一樣。

如果人的一生是一個大水桶,我們每天都拿小水桶把水舀進大水桶裡。但每個人的大水桶多多少少都在漏,只是有人漏得快,有人漏得慢。漏得快的人,水桶裡永遠沒水;漏得慢卻舀水進來多的人,就能儲存出一桶水。

{DS}

有一大桶水的人,叫富人;半桶水的人叫中產階級;沒半滴水的人,叫窮人。

你想要當富人,就得學會舀進來多、流出去少。如果你八字不好沒有生對家庭,又沒有勇氣靠創業、應徵別人來幫你打水,就只能靠自己把水流出去慢一點,好把更多錢留在桶子裡,這樣便能成為小富人。

當個小富人實在太簡單了!當你羨慕別人的桶子裡有水,而自己卻總是月光光時,是否願意每天沉默十分鐘,把今天花出去的錢都寫到記帳本上,然後檢討一下你這個月舀進水桶裡的錢又流出去多少了呢?

小富由人,大富由天。這道理太簡單了,但問題是你有做到存錢的紀律與習慣了嗎?

從事理財教育多年,我看過太多、太多的年輕人搶著聽大師演講、看大師分享市場明牌,但卻太少、太少有人願意先停下腳步,看看自己的口袋有沒有漏水?

如果你不懂得存錢,甚至認為存錢不可能變成有錢人,這就跟那位追求智慧的年輕人一樣,抱著既定的成見想追求財富,當然永遠學不會創富之道。

創富之道太簡單了,只有先把開源、節流與記帳的理財基礎打好,才有本錢靠投資把更多的錢留在大水桶裡!

這道理簡單到人人都會,但我們還是喜歡跑去向富人尋找創富的智慧,卻不願意貫徹簡單的致富法則:每天沉默十分鐘,低頭記好帳,看看口袋裡的錢都流到哪兒去了?

作者簡介_王志鈞

作者曾為資深媒體記者,現為知名財經作家,致力平民理財教育,呼籲中產大眾認識正確的投資理財行為,以及工作本業的重要性。著有《每月必存8800的理財魔法:用小錢滾出30歲的百萬富裕人生》、《買進最強股,每年大賺200%》、《管好你的錢:一生受用的理財計畫》等書。部落格:地球人抱抱──外星來的財富祕密 (solon8888.pixnet.net/blog)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