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我們小資族們買保險,求的就是一個保障,最怕的不是保費買貴了、保險買多了,而是出意外永遠拿不到理賠金!

最令人痛恨的就是業務員不老實、總是不肯好好替我們爭取權益;最令人恨得牙癢癢的就是理賠審核不乾脆的保險公司。

如何避免「保險超容易、理賠超困難」的窘境,投保前請好好觀察各家保險公司的理賠申訴率!

什麼是「申訴率」?

申訴率=申訴案件 / 簽單契約總件數

也就是「買保險、理賠時與保險公司及其業務員發生糾紛的機率」。

透過申訴率,我們可以大略知道這家保險公司在「業務招攬」、「承保範圍」、「事故原因認定」、「理賠金額認定」等方面,是否能讓大多數保戶滿意。(當然不能全以此為依據,畢竟有些保戶對於明明沒保到的事情,卻硬要抝理賠......

以下提供2015年人壽保險公司申訴率比較表:

如果要申訴,可以找?

現代保險教育事務基金會「保險消費者服務中心」(02)8866-5238
金管會保險局(02)8968-0899
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 0800-221783
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 0800-221348
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申訴專線 (02)2322-3273

透過這些消費者申訴管道,保戶們不用上法院,也可以解決保險糾紛。而且根據過往申訴案件統計,超過五成的保戶可以申訴成功。

小編嘮叨叮嚀:
有人說:「法律是保護懂法律的人。」,同樣的,保險是保障懂得捍衛自身權益的人。申請理賠時,不要先入為主,覺得保險公司會找藉口不賠償,請先好好蒐集資料、提供必須證明(如手術險請給診斷證明書),協助業務員幫你申請理賠,方能達到雙贏的效果唷!

本文獲「MY83保險網」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MY83保險網

我們不是保險業務員、也和任何保險公司無關。我們從保戶的立場成立保險資訊平台,希望幫助消費者保險買對不買貴,也讓專業的業務員有機會服務更多消費者!

網站:http://my83.com.tw/
Facebook 粉絲專頁:小資族聰明買保險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