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有女網友在批踢踢上發文,表示自己的擇偶條件是30歲賺3萬多的男性,卻被鄉民們批評標準「太低了」,讓她訝異「三萬多太少了嗎?」引起網友熱議。不少網友認為30歲男性只有3萬多真的不夠,尤其在北部根本存不到錢,如果不住家裡還要付房租、還學貸、孝親的話,就別提結婚、生小孩及買房了。

30歲30K太少了嗎?網友熱議,光是支付基本開銷就不夠,更別提結婚買房了。(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房仲店面,經過的人交頭接耳,討論房價太高情境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到底幾歲才有能力買房呢?根據永慶房產集團調查,平均首購年齡持續攀升,台北市區平均40.9歲才能買第一間房、新北市也增加到38歲,雖然房價停漲,但購屋總價持續攀升。以2015年「北市中心區」來看,首購平均購屋總價高達2093萬,郊區也要1659萬元;平均首購年齡高達40.9歲,郊區也要40.1歲,尤其是大安區首購族更高達44.9歲,40歲以後買房變成常態。永慶房產集團研究中心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指出,國內經濟成長狀況不佳,個人所得並未明顯成長,加上中低總價產品價格仍居高檔,首購年齡只好不斷往後延。

而今年房地產吹冷風,大家房屋統計今年前三季家戶購屋比,台北市1.88%最低,平均每100戶中不到2戶購屋,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今年整體交易量萎縮,六都皆為下滑表現,其中台北市房價高,置產門檻高,家戶購屋比最低。住展雜誌則統計,即便是雙薪家庭也要不吃不喝46.6年,才能買得起台北市的新房子。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