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銀行,金融
來源:Mike Steele@flickr,CC BY 2.0

美國銀行業正極力阻止對他們財務健康的意外威脅:大額現金存款。

為機構投資人管理資產的波士頓State Street銀行,首度開始對某些客戶的大額美元存款收費,熟悉此事的人士說,摩根大通銀行--美國資產最大銀行--今年削減了不希望的存款逾1500億美元,其手段之一即為收費。

此一發展突顯出,為現金而起的爭執加劇。許多企業手中持有大量現金,卻鮮有投資獲利的機會。但銀行業也不想持有某些這類現金,因維持成本偏高,某些銀行在勸退客戶不成後,開始收費。

銀行業的這項行動,係因低利率削減了獲利,及金融危機以來,採用的新規定,避免銀行融資中斷。

最新的費用集中在被主管機關視為風險性的大額現金,有時又稱為熱錢存款,即在危機時,可能逃離的資金。

於9月定案、並由聯準會與其他主管官員監督的規則,規定了流動性覆蓋率,迫使銀行業持有高品質流動資產,例如央行準備金與政府債券,為未來30天 的存款流失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