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巴西股市上沖下洗,就連華爾街最知名的避險基金經理人也栽了跟斗,傳出城堡投資集團(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 LLC)總裁Michael Novogratz過去兩個月內在巴西虧損1億美元後,已在最近關閉他所掌管的避險基金、黯然離職。

不過,巴西股市近來在低檔出現盤整、股價也並未跌破前波低,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看好底部已到。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巴西Bovespa指數16日終場小漲0.16%、收47,236.10點,在60日移動平均線(47,432.63點)附近呈現震盪走勢,並未跌破前波在8月24日的盤中低點(42,749.23點);之前更在9月29日至10月9日期間出現日K線連9紅。(見左圖)

彭博社、華爾街日報16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Novogratz的基金今(2015)年稍早就曾因當時的共同投資長Jeff Feig與瑞郎對作,一天之內慘賠1.5億美元,再加上最近在巴西的損失,使得該檔基金過去一年(截至2015年9月底為止)虧損了17.5%。

Novogratz預期巴西央行會降息刺激經濟、還押注大把資金,不料卻成為他被迫下台的導火線。在9月底,巴西央行可能會被迫升息捍衛里爾匯價的疑慮,讓該國的公債殖利率節節攀升,也使Fortress基金損失慘重。FactSet統計顯示,巴西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9月23日當天暴漲65個基點至16.88%,而Fortress也在當天慘賠約1,200萬美元。

{DS}

近來投資人紛紛逃離巴西,主要是受到政治醜聞風波不斷、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可能因而遭彈劾的影響。羅賽芙遭政治對手指控違憲,宣稱她在2014年總統大選前暗中操弄數據、以便達成財政目標,但羅賽芙卻矢口否認、並誓言會做滿第二個總統任期。這場政治危機也導致國會陷入僵局,讓政府提出的撙節措施遭到擱置、導致巴西經濟深陷衰退泥沼動彈不得。另外,巴西石油商Petroleo Brasileiro (或稱Petrobras)的貪腐醜聞風暴,則已捲入不少名羅賽芙在國會的盟友。

然而,Novogratz雖在巴西受重傷,但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卻認為,巴西股市已相當接近底部,逢低布局的時機已到。

華爾街日報16日報導,巴西里爾相對於美元今(2015)年以來已重貶30%,讓當地的股票變得相當具有吸引力。墨比爾斯在專訪中認為,以長期觀點來看、巴西終會存活,經濟也會復甦,因此他對任何不確定因素與市場波動都抱持樂觀態度。他還說,政治生態能否重整、巴西檢察官是否能成功調查Petrobras,在短期內是相當關鍵的要素,也能幫助投資人更快恢復信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