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國泰金(2882)今(19)日公布10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民眾對景氣樂觀指數觸底小彈,結束連6降;股市樂觀指數微揚,風險偏好上彈,民眾股市樂觀指數微揚至-37.6,風險偏好指數也反彈至-21.5,雙雙中止了自3月以來的連續下挫走勢。

據調查結果顯示,自6月以來景氣對策信號連續3個月出現憂鬱藍燈,最新的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跌,顯示目前國內景氣仍處於低緩狀態,所幸民眾對於景氣的樂觀看法在連續6個月下滑後,10月已有小幅反彈,其中景氣現況樂觀指數為-63,而景氣展望樂觀指數為-41.9,反彈幅度不大且仍處負值,顯示民眾仍相對保守,但可望為近期相對悲觀的經濟注入活水。

調查也顯示,近期經濟數據依舊疲弱,加上科技業裁員及放無薪假的消息頻傳,民眾對勞動市場也相對保守;就業現況樂觀指數再度小幅下挫,但就業展望樂觀指數已止跌,薪資上漲現況與預期指數同步止跌小揚,反彈力道疲弱;雖然景氣與勞動市場未見明顯改善,民眾的消費意願在近期百貨周年慶開跑的刺激下,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出現了自今年3月以來的首度反彈(-12.6),惟已連續3個月處在負值,加上耐久財消費意願也僅是小幅上揚,短期國內消費成長力道恐難有持續性的明顯成長。

{DS}

在股市方面,基本面經濟數據雖無明顯改善,惟9月美國聯準會未升息,中國大陸經濟出現落底跡象,加上國安基金持續扮演穩定角色,支撐台股穩在8000之上,推動民眾股市樂觀指數微揚至-37.6,風險偏好指數也反彈至-21.5,雙雙中止了自3月以來的連續下挫。

關於民眾人民幣存款的資產配置狀況,本次調查結果亦顯示,目前有配置人民幣存款的民眾比例約20.5%,略低於今年5月時的20.7%,配置比例在5%以上的民眾僅6.7%,同樣也略低於今年5月時的7.5%。近期增加人民幣持有比重的民眾僅有9.9%,遠低於今年5月時的76.2%。 在未來一年未打算持有人民幣的民眾佔69.4%,較前次調查之65.6%增加,前述數據顯示人民幣存款的吸引力已有降溫跡象。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