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據《路透社》報導,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上周達成協議,不在協議內的中國及印度兩強,本周將加速 RCEP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會談,以避免競爭對手在出口上搶占先機。

相對於 TPP 為美國主導,RCEP 則由中國倡議,包括 16 個成員國、34 億人口。16 國代表將在南韓釜山開會,據印度官員表示,在 TPP 壓力之下,他們不想被排除在主要貿易協定之外,因此各方將面臨壓力,加速推動 RCEP 談判。

雖然中國、印度及日本的競爭關係,可能使談判複雜化,不過中國有動力推動 RCEP 進展。據中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馬駿發表文章,中國若不加入 TPP,可能損失 2.2% 的 GDP。

北京對外經貿大學教授屠新泉表示,以越南為例,越南是 TPP 成員國,將使中國在製造業競爭中對越南喪失優勢。他認為,TPP 與 RCEP 雖然稱不上競爭關係,但確實會帶來加速談判的壓力。

RCEP 首先是以東協 10 國為班底,不過中國有意擴大範圍,引導為更廣泛的協議,成為亞太的自由貿易區。以目前的成員來看,包括澳洲、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新加坡、越南及汶萊,同時在 TPP 及 RCEP 成員國中。

TPP 在 10 月 5 日達成協議後,美國總統歐巴馬希望,這有助提高美國在東亞的影響力,抗衡中國的崛起。不過北京表明,他們樂見 TPP 達成協議,因為這有助於推動亞太地區的貿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無論是  TPP 或 RCEP,中國希望都有助於補充、促進及強化多邊的貿易。美國副國務卿 Antony Blinken 則強調,TPP 並非為了圍堵中國,相反地,如果中國有意成為會員,並能達到標準,他們歡迎中國加入 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