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蘋果(Apple Inc.)iPhone 6s/6s Plus內建的A9處理器有採用16奈米製程的台積電(2330)版本、14奈米製程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版本,原本市場認為14奈米製程的三星版A9表現應該會比16奈米佳,但網友實測結果卻正好相反。日前已有跑分顯示內建台積電版A9的iPhone跑分優於三星版,而根據國外網友最新的測試結果,台積電版iPhone的電池續航力比三星版多出大約2小時!(圖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國外網友raydizzle 6日在社群網站Reddit的貼文指出(見此),依據機器效能測試軟體Geekbench 3的電池續航力測驗結果,發現台積電版iPhone的續航力為7小時50分、電池評測得分為4,703分,而三星版的續航力則僅有6小時5分、電池評測得分為3,653分。

該名網友特地跑了數次測試軟體,結果都差不多,即台積電版的電池續航力比三星版多數兩小時左右。

MacRumors 7日報導,Geekbench開發商Primate Labs的創辦人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市場原本就有謠言直指台積電16奈米A9的省電效能優於三星14奈米版,但差距如此之大仍令他感到驚訝,因為iPhone的其他零組件的效能測試評分基本上完全相同。

{DS}

日本情報網站taisy0、日本智慧手機評價網站sumahoinfo日前轉述陸媒cnBeta的報導指出,在針對搭載台積電版A9以及搭載三星版A9的iPhone 6s進行比較測試之後得知,雙方在性能上雖可算是平分秋色(台積電版分數小勝),不過在省電及機身溫度部分則是台積電版勝出。

報導指出,在充電100%、且進行相同設定的情況下,對2款(台積電版和三星版)iPhone 6s以AnTuTu Benchmark進行12次性能測試後,台積電版的跑分平均值為66,301分、小勝三星版的66,109分;另外,在結束跑分測試後,台積電版iPhone 6s電池殘量為77%、比三星版的71%多了6%,且台積電版的機身溫度為37.4度、比三星版的40.5度低了約4度。

sumahoinfo指出,「4度」已算是人類體感可明顯感覺出差異的溫差,加上上述測試時間僅30分鐘,故在使用30分鐘的情況下,兩者的省電性能、機身溫度就出現如此的差距,因此不難想像在使用整天的狀態下,兩者之間的差距恐會更大。

{DS}

Mac Rumors 9月29日引述iOS程式開發商Hiraku Wang的數據報導,在測試過1,329支iPhone 6s Plus後發現,有43.19%內建台積電製作的A9,56.81%內建三星出品的處理器。另外,在1,086支iPhone 6s當中,78.27%採用台積電的晶片,21.73%使用三星版處理器。也就是說,在經過測試的約2,500支iPhone 6s/6s Plus當中,內建台積電版本處理器的機種比例達到58.96%、三星的佔比則為41.0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