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德國車廠商譽破產!福斯汽車(Volkswagen AG)爆發廢氣排放造假醜聞之後,德系車商人人自危,而以高品質豪華車款著稱的賓士(Mercedes-Benz)、BMW,竟又傳出車輛油耗(fuel economy)嚴重誇大,讓人不禁想起南韓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之前也因油耗數據灌水、慘遭美國司法部重罰的事件。

歐洲環保團體交通和環境協會(Transport & Environment,簡稱T&E)28日發布新聞稿公布,戴姆勒(Daimler AG)旗下的賓士車款涉嫌虛報油耗,實測的用油量平均比官方宣稱的實驗室數據高出48%,差距之大已連續2年居所有車廠之冠,其中的A、C與E等級最新車款油耗虛報幅度都超過50%。BMW的5系列車款與Peugeot 308的油耗實測結果也比實驗室資料多出近50%。(實際虛報結果請見左圖)

若以整體汽車產業來看,車廠虛報油耗的幅度在去(2014)年擴大至40%、遠高於2001年的8%。也就是說,一位普通的車主每年實際花的油錢要比官方統計多出450歐元(相當於500美元)。

{DS}

最先發現福斯廢氣排放造假的非政府組織「國際潔淨交通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Clean Transportation,ICTT),是為T&E提供多達60萬輛汽車資料的機構,也讓上述報告得以完成。T&E潔淨汽車經理人Greg Archer在聲明稿中表示,歐洲測試汽車油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系統,已如同空污檢測一樣信用完全崩壞,福斯醜聞只是冰山一角。

彭博社和《金融時報》(FT)報導,美國環保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EPA)9月18日表示,福斯坦承過去六年來,在美國出售的柴油車安裝作弊軟體,車輛只會在接受廢氣檢驗時,啟動空汙排放管制功能;一般行駛時,排汙量超標10~40倍。受影響車款包括VW Passat、Beetle、Audi A3柴油車,數量近50萬輛,福斯恐需繳交180億美元罰款,並可能吃上刑事官司。

福斯是德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也是最大雇主,根據路透社24日報導,福斯在德國總計雇用逾27萬人,在福斯零組件供應商任職的員工更是不計其數。戴姆勒、BMW可能也會受到連帶衝擊。根據統計,德國2014年有77.5萬人在汽車相關的產業工作,接近整體工作人口的2%。

德國財政次長Jens Spahn 28日就憂心忡忡地表示,福斯醜聞恐怕會對德國經濟造成嚴重衝擊,令人擔心。

{DS}

不過,美國為了減少廢氣排放量,將矛頭指向汽車產業,卻讓許多人大喊不公平。紐約時報24日報導,德國馬爾堡大學教授、專精歐洲公司治理的Markus Roth就指出,德國大眾普遍認為,美國只把減少廢氣排放的目標對準車廠,作法有失公允,因為雖有電動車幫忙減少廢氣,但只要燃燒煤炭的火力發電廠一天不停擺,車廠做得再多都還是於事無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