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編按:今年9月24日央行宣布降息,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降0.125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1.875%、2.25%及4.125%調整為1.75%、2.125%及4%。財子學堂的財金作家有什麼評論?

拼圖客:

本次央行降息,與當時我在2008年5月在《央行降息是股市的利多還是利空?》中提及的降息環境完全不同。當時全球利率都在高檔,我預先提醒讀者未來的降息都可能是宣告景氣不佳、金融業需要更多流動性的警訊!最後,等大家發現原來一輪的降息完畢後,降息根本不是利多,反而是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但等降息預期結束後,也就是市場認為利率再降的空間不大,或意義不大時,金融海嘯對股市的影響反而結束,這也是我在該文中所提到的:若降息的結果要能讓股市上漲,只有一個前提:「降息預期心理消失」!』

但這次(2015/09/24)的央行降息,我先提個人的看法與結論:本次降息只是一個形式上的交代,不具有太大的意義,即便對經濟或股市都一樣。

{DS}

這次央行總裁彭淮南事前被要求前往立法院報告,請他說明央行對台灣經濟動能疲弱的因應作法,很明顯是朝野政黨都希望在選前,能夠用降息來增加自己的聲勢,當然,我猜立委諸公們也有部分期待,是希望降息能刺激股市上漲。但我認為台灣目前的問題不在利率不夠低,而是沒什麼令人感動或有興趣的投資項目(標的)!

若真要談救台灣經濟,重點不該是利率的政策,現在去問金融證券專家,誰認為降息的效果大?多數人應該都認為效果小!

反而,在已經是低率環境下,以形式上的方式降息滿足政黨選舉需要,那麼,這只會讓外資與票券商多賺點錢,但對目前靠利息過退休生活者,反而是一項艱困的挑戰!

林成蔭:

央行降息半碼,宣示作用大於實質意義。台灣現在不缺資金,缺的是方向和信心,因此這次降息,為台灣「集氣」的意義大於寬鬆的效應,透露出以下三個重點:

{DS}

1.景氣在年底前可能面臨較大壓力: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剛下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最新預測值至1.15%,行政院主計總處8月也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1.56%,未來有再度下修的可能,也就是央行提到的專業術語:「負的產出缺口擴大」,經濟表現不好,且物價今年為負,明年展望溫和。降息主要是希望能對經濟有提振作用。

2.台股短線仍須觀察國際股市:資金寬鬆要產生效益預估至少需要半年的時間,而且降息半碼幅度不大,實質影響有限。彭總裁的說法是:「貨幣政策的效果比較晚,要1年到1年半才會顯現」。倒是匯率頻降,本季可能創下1997年第四季以來最大貶幅,協助出口產業刺激景氣明顯,第三季外銷產業匯兌收益有短線題材值得留意。

3.房地產炒風不容易再起:因為降息半碼對房貸利率下降影響有限,利率是影響房地產的因素之一,不是完全因素,利率低,不代表投資者就會動,稅制和價位是另外的考量。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