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源:Global Panorama@flickr,CC BY-SA 2.0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4 日抵達華盛頓後,與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習歐會」倍受各界矚目。儘管專家認為,習近平本次訪美急欲凸顯中國已躍升為經濟強國,塑造與美國平起平坐的形象,但美國媒體分析,受到中國近來經濟情勢下滑影響,恐讓本次中美談判上由美國稍佔上風。

當前中國經濟成長創下 25 年來最緩增速,國內股市自今年 6 月來更暴跌 45%,儘管官方推出許多措施欲拉抬經濟與股市,但至今看來顯然成效有限。《CNN Money》報導,少了過往亮麗的經濟成長做後盾,中美雙方本次談判可能由美國稍佔上風。

當然,中美關係將會繼續互相依賴共存,至少在經濟層面上,這點毫無疑問。但當前中國對美國的需求可能更甚,畢竟中國經濟如今仍有很大程度是依賴至製造出口,將各項產品外銷至全球各國,美國更佔了極大比例。

外界預料,習近平與歐巴馬本週四、五會面時,白宮將藉此優勢爭取中國承諾共同打擊網路犯罪,並停止竊取美國企業機密。

{DS}

當前中國經濟疲軟的背後,也顯示該國正面臨所謂「中等收入陷阱」,意指該國人均收入達到世界中等水準後,由於無法順利完成經濟發展方式轉型,導致新的成長動力不足,最後導致經濟停滯。

如今中國正努力掙脫這項陷阱,由以往出口製造帶動轉為內需服務帶動,讓國內大量崛起的中產階級旺盛消費力與創新撐起經濟成長,也能擺脫經濟對外的嚴重依賴。

然而,這項轉型並不容易,過往許多開發中國家更在此處栽了大跟斗。當前中國領導人明白這點,習近平清楚現在中國更需要腦力,而非勞動力,這就是為何習近平在西雅圖與美國科技業指標人物,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蘋果執行長庫克等人會面的背後考量。

此外,人民幣預料也會是習歐會的重要焦點,長期以來雙方在美元兑人民幣匯率問題上爭議不斷。《日經新聞》報導,預料歐巴馬將在習歐會上針對人民幣貶值問題與中國經濟結構改革問題向中方施壓。

自 2007 年至今年7 月,人民幣兌美元已升值逾20%,但隨著中國經濟成長大幅走低,人民幣持續升值已讓該國經濟難以承受。外界認為,今年 8 月 11 日起人行連續三天大幅調降人民幣中間價,就是出此考量,讓中國出口產品更便宜,以挽救股市和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