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

九月十五日起一連兩天,中國股市最高指導單位的證監會人事大地震,前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李超出任證監會副主席,他善於應對熱錢,而這一波中國股災的源頭就是高槓桿熱錢,外界解讀是要藉此管理金融秩序,也符合後續陸股「深港通」、引進海外資金的大方向。

中國股災後,人事異動頻頻,過去三個月裡不斷強勢要求證券公司、法人「救市」的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確定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勾出一大段與中信證券等江澤民派系錯綜複雜的利益關係,甚至可能影響證監會主席肖鋼。

然而,對小股民最重要的仍是,證監會人事大地震,對陸股有什麼影響?

保德信中國產品首席石永平認為,中國梳理監管單位,有助於金融秩序的重新建立;目前雖然仍在消化股災的負面情緒,但過度使用槓桿的股民都走了,陸股逐漸擺脫暴起暴落的走勢,「瘋牛」正要轉變為「慢牛」。

十三五、光棍節利多等上場

石永平說,第四季向來是消費與股市的旺季,全球指標股市皆然,今年十月中國將發布影響未來五年的「十三五」計畫,十一月則有全球金額最大的光棍節網購活動,以及國際貨幣基金(IMF)決定人民幣是否被納入為準備貨幣等,因此陸股第四季有機會上揚。

一位中國前三大券商高管指出,目前陸股已經回到年初的起漲點,以技術面而言的修正幅度已經滿足,「最大的利多就是『便宜』」,雖然許多股票過去三個月內暴跌,但還是有具備投資價值的個股;境外基金多數都空手,也會逐步增加持股,因此對第四季陸股走勢中性偏多。

依照中國的「習性」,重大事件後總會「算總帳」 ,接著就大力整頓、進入新秩序;從這次股災後清理融資、場外配資,先解決熱錢亂竄的問題,再清理需要負責的官員,都意味著中國政府對股市的態度是打破重來,有助於脫離空頭。

{DS}

石永平也指出,對中國股市長期發展而言最好的模式是,大盤指數一年上漲一成至兩成的「慢牛」,才是健康的上揚格局,這也是中國政府最期待的模式。

【延伸閱讀】股災3個月,中國大動作善後

6/15 陸股當日跌幅逾2%,股災起始點
7/4 證監會要求21家券商救市並暫停IPO
7/9 打擊熱錢-公安部副部長會同證監會追查放空禿鷹
8/24 全球股災,上證創8年單日最大跌幅
8/25 人民銀行宣布降準、降息以活絡股市
8/25 起中信證券11名主管、1名記者遭帶走調查
9/15、16 整頓人事-中央動刀,a證監會人事大地震

整理:王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