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資料來源:國泰金經濟研究處

國泰金(2882)今(21)日公布9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民眾對於景氣現況及展望的樂觀程度已連續6個月下滑,分別降至-67.2及-44.6,雖下滑幅度較前月趨緩,但目前處於2012年6月歐債以來的最低水準;民眾股市樂觀指數持續下探至-40.2,續創歷史新低,惟跌幅已明顯縮小,風險偏好指數則跌至歐債以來的最低水準,顯示民眾仍謹慎看待投資前景。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9月景氣樂觀指數持續下滑,由於7月景氣對策信號依舊憂鬱藍燈,景氣領先指標仍持續下跌,顯示國內景氣復甦處於疲弱狀態,沒有太多樂觀的經濟數據支撐;此外,中國大陸經濟趨緩引發8月國際股市重挫,台股亦大幅下跌至最低7,203點,雖國安基金宣布進場,加上證所稅可望修訂,台股明顯回彈,但民眾股市樂觀指數仍持續下探至-40.2,續創歷史新低。

本次調查結果亦顯示,就業、薪資及消費展望依舊疲弱,由於經濟基本面持續不振,加上近期傳出科技產業裁員及無薪假的消息,民眾對於勞動市場也轉趨悲觀;就業樂觀及薪資樂觀指數同步持續下滑,且下滑幅度仍未有減緩跡象,續創2014年初以來新低;而在經濟展望保守及勞動市場轉趨悲觀的氣氛籠罩下,民眾的消費意願也持續下探,大額消費意願已經連續兩個月出現負值,加上耐久財消費意願持續不振,預視短期國內消費成長力道恐偏弱。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