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認為美國股市已被高估,但不排除美股會出現類似2000年的走勢,即標普10年週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to-earnings ratio, CAPE)會繼續衝高。不過,他也警告,投資人都相信自己不是最後一隻老鼠,這正是泡沫的警訊。(圖片來源:世界經濟論壇)

席勒15日在接受CNBC節目「Squawk Box」專訪時指出,他所研製的CAPE指標已攀升至25點、遠高於歷史平均值(17點),預估美股可會出現類似2000年的走勢,未來CAPE或將爆衝至45點。席勒曾在9月初對CNBC表示,CAPE在2000年當時一度衝高至44點、之後再次崩回13點。

席勒15日還警告,許多投資人雖認為美股確實已高估、但卻還相信資產價格會在短期內續揚,與1990年代末期美股泡沫投機者的心態完全相同。他直指,投資人雖然擔憂、但卻深信自己不是最後一隻老鼠,這正是泡沫的訊號。

部分市場人士批評,CAPE並未將會計與稅制的變化、以及金融海嘯後盈餘驟減的狀況考慮進去,席勒則坦承金融市場很複雜,他僅蒐集了自1980年代末期以來的資料。不過,CAPE的變化並不是席勒唯一擔心的事情,企業盈餘在過去六年以來成長力道從未停歇,這在歷史上相當罕見

{DS}

席勒9月3日在接受CNBC《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還曾表示,如果要回到歷史均值,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得分別下跌至11,000點、1,300點。席勒當時透露,他已減碼美國股票投資比重。

多年來以看好美股會繼續創高著稱的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著名財經教授Jeremy Siegel,則是席勒所說的認為美股已偏高、但短期內資產價格會繼續上揚的族群。Siegel 15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則認為,聯準會(Fed)本週若真的升息,那麼美股有望因不確定因素解除而攀高。他說,就算Fed僅升息一碼、還附加鴿派聲明以及偏低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美股還是有機會漲高。

曾正確預測日本股市崩盤、網路泡沫、全球金融危機的投資大師Jeremy Grantham也認為,Fed升息之後美股可能會再次飆高,但他預言明年股市將會重挫,由於各國債台高築,可能引爆連串的政府倒債潮,類似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的情況或許會再次上演。

《金融時報》8月6日報導,Grantham是GMO創辦人兼首席投資策略師,他是知名的悲觀看空派。他認為Fed升息不足為懼,2004~2006年間美國曾升息13次都未衝擊市場,估計升息之後,市場動盪幾週之後就會恢復平靜,之後將再飆新高。散戶會受到吸引入場,推動標普500指數衝破紀錄,到明年下半美國總統大選時,標普將與長期歷史均值相距兩個標準差,陷入泡沬。

{DS}

他說, 股市若在2016年崩盤,可能會引爆極為不同的危機,因為多國政府債務纏身,已把債務轉移到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央行能自行印鈔、進行資本重組,眾人或許能安度災難,但要是情況失控,或許會出現類似1930年代的慘況,多國政府相繼倒債。他不確定什麼事會引爆危機,強調光是金融資產估值過高,不至於引爆泡沫。他說,到了2016年下半,市場估值極高,對於各種風吹草動極度敏感,容易崩盤;運氣好的話,或許能再次安度危機,僅損失部分資產,若非如此的話,金融系統或許會遭到破壞,將面臨全新危機,導致國家倒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