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來源:dreamstime

還記得前陣子中國天津發生的可怕化學爆炸嗎?這場爆炸死傷無數,但真正原因為何,可能是無從得知。以美國來說,因為對反恐措施制定嚴謹,對於可能作成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化學品規範十分嚴格。

美國化工協會呼籲企業責任分攤的重要性,例如提高工廠系統安全和技術的透明度、替代材料可行性分析、人員錯誤最小化訓練等。 以普萊克斯(股票代號:PX)為例,這家北美最大、全球第三大工業氣體的供應商,藉由把安全數據表公開在網站上給人檢視,到時出意外被究責的機會也會少些。

與別國的化工廠相比,美國的化學公司確實相對安全,我們也從投資的角度來看看,這些公司財務方面是否也是安全?

下圖是全球化工公司市值排行:

資料來源:http://www.statista.com

從圖中我們可以發現,黃色字體的皆為美國公司,前十大佔了4家,而德國公司也佔了4家,可說是平分秋色!

{DS}

我們來看看在美股市場中,你能挑選什麼樣的公司來當投資呢?

化工產業四大龍頭股票

杜邦(股票代號:DD)

全球最大的化學產品供應商,在73個國家有據點、超過90個國家都能買到他們的產品,重點產品是不沾黏塗層(俗稱鐵氟龍)、食物添加劑、包裝材料(例如膠黏劑、密封樹酯),另外業務營運也跨足農業、生物科技、通訊、健康營養等領域。

陶氏化學(股票代號:DOW)

全球第二大化學品製造商,以用於清洗金屬的可重複使用溶劑聞名全球,並具有綜合性發展的科技公司,另外擁有水淨化、農業科學、醫藥等業務。

利安德巴塞爾工業(股票代號:LYB)

{DS}

是製造環氧丙烷與苯乙烯的領導廠(這兩個都是作為合成的重要原料),除了製造化學製品和聚合物以外,也是煉油和研發生物燃料的生產商。

巴斯夫(股票代號:BASFY)

這家是德國的化學公司,在美國有ADR上市,世界上工廠面積最大的化學產品基地,生產的化學產品非常多,像是溶劑、合成胺、人造樹脂、黏合劑、工業氣體、石油化學原料、無機化學試劑等,主要的客戶來自製藥、建築、紡織以及汽車工業。

一開始接觸美股的讀者,若覺得標的太多不知從何下手,有關化工產業可以直接從上述的龍頭股開始研究,更懶惰的方法,直接挑這檔ETF:XLB。

XLB是製造業裡的工業原料等股票,有些中文的介紹會翻譯成「原物料類股」,讀者請千萬注意,因為這種ETF主要是投資工業用原料公司、化學類股的「股票基金」,並不是直接去投資「原物料」。所以這並不是一般投資人常聽到的原物料。

XLB直接囊括美國十大化工企業:

{DS}

強者恆強、大者恆大,多頭選股就要挑最強的,孟山都(股票代號:MON)在過去文章有介紹,我們就來看看另外三家成分股的財務分析吧!

是否能一直產生現金,就看自由現金流量:

這三家公司5年來一個負數都沒有出現,都有充沛現金在手,這對要隨時準備應變危機的化工公司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指標!

公司到底有多賺錢?EPS比一比

杜邦:

陶氏化學:

{DS}

利安徳巴塞爾工業:

近年來市值龐大的杜邦獲利成長稍微停滯,但陶氏和利安徳巴塞爾工業的獲利卻節節高升!

哪一家賺錢最肯發錢?來看股利成長曲線比較:

股利都呈現逐年成長的走勢,值得注意的是,這三家都是採每季配息(一年配息四次)!LYB配息成長幅度最佳。

影響化工股漲跌最大的因素:原油價格

不論化學廠是否直接從事石油化學工業,其他作為化學廠的原物料很多為石油裂解而來,舉例來說,硫酸被譽為化學工業之母,而石油中含有硫,煉油廠可以從中提煉出大量的硫,因此化學原物料對於原油價格的變動是非常敏感的,原油價格多半會和化工類股的價格呈現正相關。

近5年股價比較圖:

{DS}

紅線是大盤指數(S&P500),藍線為杜邦,淺綠為陶氏化學,深綠為利安德巴塞爾工業

從上圖不難發現,利安德巴塞爾工業(股票代號:LYB)是唯一明顯優於大盤的股票,回歸到強者恆強、大者恆大的觀念,在基本財務面差不多的情形下,股價相對強勢的LYB會是我們的首選,下圖為LYB周線圖,LYB的股價和原油走勢相似,原油走勢在2014年7月到頂,之後下跌到2015年1月左右反彈,而在2015年5月左右形成反彈高點又往下殺:

這波美股下跌讓很多個股都修正不少,在情勢未明朗前接刀是很危險的動作,但也不要因此忘記關注這些優質的好股票,像LYB的本益比(P/E值)現在連10都不到(編按:LYB殖利率為3.72,比台塑的2.41高,本益比也比台塑的20.82低),長期投資的讀者朋友,應該可以放入觀察名單中!

[快速結論]

化工類股相較於消費型股票,一般投資人往往不太熟悉,如蘋果發表新手機,全球新聞就一直播報,但是化學類股新聞卻不多,喜歡買進穩健績優股的投資人,可以分配一些資金布局這一塊市場,因為這幾家龍頭大廠幾乎呈現寡佔的局面!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