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最近,中國及美國市場兩樣情,前陣子非常火熱的中國股市,近來壞消息頻傳,連已經成長好幾年的車市,都傳出可能成長趨緩的消息;相反的,美國則傳出好消息,今年8月份美國的汽車銷售數據非常亮眼,創下了十年來的佳績......

許多投資朋友又開始回頭注意美國股市中的汽車類股,因為汽車銷售亮眼,畢德歐夫團隊注意到五年前幾乎快倒閉的福特(股票代碼:F)、通用(股票代碼:GM)等兩大車廠。(第三大車廠克萊斯勒因為被義大利的飛雅特集團買下,所以沒在美股上市)這三大車廠,現在真的要翻身了嗎?

其實沒有這麼好。

福特(藍線)、通用(綠線)這兩大車廠近年來的股價實在不怎樣,表現都輸給大盤:

汽車銷售數據的亮眼表現,只足以支撐福特一天的大漲。而沒辦法一路長紅。畢竟股價要持續上漲,需要的是「未來能賺更多的錢」,而不能只是「賺錢」。

由下圖可看到福特這幾年獲利起伏不是很穩定:

{DS}

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2010年到2011、2012年慢慢衰退,2013到2015以來,依舊不穩定。 所以難怪股價沒辦法一路上漲了。

為什麼美國的汽車銷售數據沒辦法完全反映到他們的股價上呢?福特及通用這兩大車廠都是國際級的大公司,以福特為例,雖然美國本土市場占了年度總獲利的57%,但仍然有43%的獲利必須依靠美國以外的市場。下圖為福特年報圖:

因此,當福特沒辦法在其他國家越賣越好時,股價也就漲不太動了。

所以說:我們就不投資美國的汽車市場了嗎?

不。汽車市場上還有另一個產業,正因為美國極度嚴重的貧富差距而受惠。(其實不只美國,全球在不斷印鈔之下,各國幾乎都有貧富加劇的問題存在。)

在揭曉這個產業之前,我們再附另一張圖給大家,圖中藍線代表「個人可支配收入年增率」;綠線是「整體汽車銷售」,可以看到個人可支配收入這五年來沒什麼成長,但整體汽車銷售卻年年上升:

{DS}

美國土地面積大,汽車是生活必需品,沒有車就像沒有腳一樣,換車、用車的需求不會消失。當收入沒變多,卻需要換車的時候該怎麼辦?

是的,只好自己修,或買二手車。

所以「二手車商」和「汽車維修零件商」的獲利反而年年攀升

O’Reilly與AutoZone兩大霸主出列

像今年上漲了23%的二手汽車銷售商:O’Reilly(股票代碼:ORLY),ORLY擁有4500家分店分布在美國各州,公司也成立快60年,同時也是S&P500大成份股之一。

另一家則是全美最大的汽車零件商:AutoZone(股票代碼:AZO)

這兩家公司五年來的獲利都不像福特和通用那麼不穩定,反而呈現年年升高的趨勢

{DS}

既然獲利逐年上揚,股價自然隨著獲利一年比一年好。這兩年來,AutoZone的漲幅(綠線)超越了大盤四倍之多,O’Reilly的漲幅(藍線)更超越大盤五倍以上:

這樣的公司都是貧富差距擴大的受惠者。美國經濟持續成長、貧富差距依舊嚴重,這些二手車商、汽車維修材料商的利基很難消失,而這塊也是台灣讀者比較少注意的區塊。

不過要注意的是,雖然O’Reilly和AutoZone都是S&P500的成份股之一,他們的成交量卻不大。因為都是高價股的關係,每日成交量常低於一百萬股。他們只專注在美國市場,規模跟福特、通用不能比。

但也因為這兩家只專注於美國市場,因此受中國汽車銷售下滑的衝擊非常小,更能享受到美國經濟成長的果實。

所以,對汽車產業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轉移一下目光,注意這些沒有汽車品牌,靠賣零件及二手車賺錢的公司,或許會有意外的收獲!

{DS}

[快速結論]

美國、歐洲、日本不斷寬鬆印鈔之下,小老百姓貧富差距拉大、可支配收入沒增加。但是對投資人來說依然會有受益的產業,掌握住大趨勢,生活中就有機會。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