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據《金融時報》報導,自中國股市泡沫破滅以及官方刻意引導人民幣大貶後,加上對於中國經濟真實狀況的擔憂,許多中國的富人們正紛紛打算將資產用於投資海外。

據《金融時報》旗下的研究部門 FT Confidential Research 七月份調查顯示,有 60% 的中國富人們表示,已打算在未來兩年漸漸增持海外資產。而最受歡迎的投資依序是:固定收益類資產、房地產、信託商品、人壽保險。

而這一階層有很大一部分是白手起家的中國富人,他們成功得利於早期中國經濟擴張時期,而這段擴張時期過去曾讓外資大舉的投資中國市場。

FT Confidential Research 對這一階層願意接受訪問的 77 位富人們作了調查,並在此過程中把他們分為兩組:一組為高等富裕階層,擁有 600 萬人民幣以上的可投資資金,而另一組為大眾富裕階層,可投資資金介於 60 萬至 600 萬元人民幣之間。

調查顯示,在北京政府意圖於「投資型經濟」與「實體經濟」兩者中取得再平衡的過程中,確實已間接衝擊到許多過去利潤豐碩的產業,如能源業及低端製造業。

{DS}

而現在隨著這些產業的利潤下滑,企業主正廣泛地受到巨大的壓力。於是在國內不確定性上升的情況下,富人們已開始尋找其他地方安置自己的財富。

深圳一位商人表示:「中國的政策變化得這麼快,我很擔心我的財產安全。」

據 FT Confidential Research 訪談發現,已有 47% 高淨值的富人已安排 30% 以上的資產投資於海外。

美國是 42% 受訪者的首選地。美國的經濟及高品質的教育對中國富人們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而後依序是香港、澳洲、加拿大及英國。

而有超過 38% 的受訪者表示,海外投資的主要原因,其實是要讓子女可以輕鬆地進入好學校。許多中國富人把子女送到海外接受西方教育,亦在大學附近為子女購置公寓。

據官方資料顯示,在 2014 年有 46 萬中國學生赴海外留學,遠高於十年前的 11.5 萬。

紐約地產商跨富地產(Kuafu Properties)首席執行長 Shang Dai 表示,中國的高資產淨值的富人們,已將焦點從過去的「如何盡力賺錢」轉變為「如何保護自己的財富」。

{DS}

Shang Dai 進一步指出,並且目前已有許多的中國富豪,為確保子女能上一流的美國學校而來到紐約購置房地產。如最近許多中國富豪就湧入在紐約州東南部的長島市,因為他們看上了這裡的高品質公立學校。

而另一個造成中國富人們願意大舉將資產投資於海外的誘因,也是為了取得移民資格。

據 FT Confidential Research 該份調查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為要取得國外的永久居住權或是公民資格,海外置產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