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全台房市交易冷清,不少投資客為了盡快出脫手中物件,降價求售的比例逐漸拉高,不過專家表示,目前有4種產品「斷不了頭」,因為推案量過大、無人承接,「想倒貨也沒人買」。

倪子仁提醒,目前有4類產品正面臨「斷不了頭」考驗。(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捷運紅樹林站周邊房市景。(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房市面臨向下盤整期,不少投資客選擇「小賠就是賺」,願意自砍身價求售,不過好房網雜誌總編輯倪子仁在年代新聞台《年代向錢看》中表示,「投資客要倒貨也要有人接才行」,表示目前全台多處正面臨「斷不了頭」的困境。

倪子仁分析,目前高價豪宅、重劃區、套房產品,以及北客退場災區的台中7期、高雄農16特區,都已有「拚斷頭」的趨勢。

倪子仁說明,高總價豪宅的持有成本過高,以大安區「和平大苑」為例,該案總價逼迫3億元,連代銷都不敢接,「敦南樞苑」一年的持有成本就要140萬元,未來房價向下修正,「只會剩下折舊價格」。

此外,倪子仁認為,新莊、青埔、淡海等重劃地區,以及低總價的套房產品,因為推案量體過大,當地多半為投資客所持有,現在想要賠售、斷頭、倒貨,也要有人願意接手才行,否則根本「斷不了頭」。

倪子仁提醒,目前台北客退場的台中7期、高雄農16特區,過去多頭時期拚命推「豪宅」,現在則是紛紛改為小坪數物件,已然是該區房市的重要訊號。

對此,房仲企研室主任張瀞勻向聯合報說明,目前台灣房市的確呈現「敢出價就贏」的局面,許多待售量大的重劃區,已有整批空屋等著銷售,民眾若為自住需求,仍然能趁著待售量體大的時機,進場看屋議價,「無法確定何時為低點,但可確定已避開最高點」。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