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全球股市在新興市場與歐洲,連續數周輪跌後,美股也加入下跳水的下跌陣容。(編按:雖然歷經8/24黑色星期一後,全球主要股市展開報復性反彈,但市場不安情緒依舊未見消散)

現在市場普遍有兩種觀點:

1.美股補跌,就如同績優股補跌,應該是最後的下跌了!
2.全球金融風暴又再來臨,沒有市場或商品能夠躲過!

不論您是支持哪一個觀點,但無論股市漲跌震盪、天氣晴雨變化,有三件必做的事:

1.以退休理財為目標
2.以長期投資為策略
3.以投資組合為方法

只要做到這三點,組合的短線績效波動都只是過眼雲煙,因為在未來我們享受長期投資與分散組合的退休果實後,這些波動看來都只不過是一個過程。

以美股為例,過去五年的每年漲幅都非常讓大家開心,但這是對長期持有美股的人而言是如此;反觀,之前都不敢碰美股,或是想建立長期組合中的美股部位的好友們,好不容易等到美股有機會回檔,您該高興還是難過?

中國股市也是類似的情況,過去一年半先是飆漲超過1.5倍,之前難過的人是悔恨沒買到,現在同一批人在陸股閃跌一段後,卻害怕不敢按計畫投入,這不是很矛盾嗎?

{DS}

反過來看,新興市場或這幾年一路當癟三的某些股市,是否會跌到世界末日去?還是這種脫離長期平均報酬很遠的市場,反而會是您未來口袋飽飽的首選名單?

以上的兩種情況與心態,顯而易見的,都是人性的正常反應,但不要因為這樣就放棄投資。不論是再平衡、分批建立部位、新資金的投入與選擇等等,都是可以實際應用的。

事實上,我們選的投入或退出時點不會永遠都正確,但做對的事卻永遠都是好時機。

您害怕憂心的時候,機會可能正在形成!您困頓難受的過程,也只不過是人生理財路上必經的小滑跤。只要特別遵守以下三個不要想:

1.不要想去碰槓桿操作!
2.不要想去賭(頭)底部!
3.不要想一夕致富!

只要這三個不要想堅持住,加上前面提到的一定要做的三件事,那麼我們兩三年後再回頭看,您會微笑認為自己當時太緊張!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