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來源:dreamstime

希臘預計最快今年 10 月將在國內設立首台比特幣 ATM。標榜為希臘首個比特幣交易所的 BTCGreece 預期,最終全國將會有 1000 台比特幣 ATM。希臘目前受到資本管制的影響,人民以及公司都難以將資金自由匯進匯出,比特幣交易也因此被一些人認為是可以躲避希臘資本管制的一種方法。

根據《CNBC》報導,BTCGreece 的創辦人 Thanos Marinos 表示,若沒有任何意外的話,今年 10 月就會在希臘設立首台比特幣 ATM,這是他致力在希臘打造比特幣 BlockChain 形成生態系統的願景之一。BlockChain 是一種電腦程式,可自動化進行比特幣交易。比特幣 ATM 將能夠讓使用者把一般法定貨幣轉換成比特幣,兩者間可自由的互相轉換。

希臘自從 6 月以來就進行資本管制,限制國內人民每周最高只得領取 60 歐元,同時個人與企業也被禁止將錢匯到海外,這使得當地人民的生活變得相當艱困,同時企業也難以支付或收取許多費用。比特幣在希臘 6 月進行資本管制時一度反彈,不過實際仍難估計到底有多少希臘人真的在使用比特幣。

{DS}

目前希臘尚未設立任何比特幣 ATM,但 Thanos Marinos 稱他早已收到 300 間店家希望能增設比特幣 ATM。Thanos Marinos 希望設立比特幣 ATM 的過程能夠非常謹慎,同時也指出下周 BTCGreece 將會宣布更多的合作夥伴。

比特幣 ATM 目前在一些國家已有設立,如美國、英國、荷蘭和西班牙等。數位商貿公司 Bitnet 首席商務官 Akif Khan 表示,在希臘設立比特幣 ATM 將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可以藉此觀察希臘人是否會將比特幣轉換成他們的金融工具之一,他認為希臘目前的狀態確實很適合引進比特幣 ATM。原則上,在希臘設立比特幣應該會跟在其它歐洲國家設立一樣可行,希臘目前並沒有這方面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