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來源:保險e聊站

根據「勞退新制」,雇主應為適用勞基法之勞工(含本國籍、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按月提繳不低於其每月工資6%的「勞工退休金」,儲存於勞工保險局設立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

不管勞工是否自願提繳勞退(編按:除了雇主為勞工提繳的6%,勞工本人也可自願從薪水中自行提撥1%~6%不等的勞退金,一樣儲存到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雇主一定要負擔勞退6%,且不能從勞工本人的薪資扣除。

首先,要瞭解自己的薪水在「勞退提繳工資分級」屬於第幾級之後,再帶入算式:

月提繳工資x 6%

勞退月提繳工資分級表 (104年7月1日生效)

表格來源:http://www.bli.gov.tw/sub.aspx?a=y3lcfnmUOPU%3d

即可知道老闆應該幫我們繳多少勞退金到我們的勞退專戶。{DS}

舉例來說,小明3月份的薪水是28,500元,在勞退提繳工資分級表上,是落在第25級的27,601元至28,800元之間,故其月提繳工資為第25級的28,800元,利用算式:28,800x 6% 得出1,728元,因此,小明的老闆應該要為小明負擔1,728元的勞工退休金。

如何查詢自己的勞退

一般來說,公司的薪資單較少會記載勞退的金額,因此,若薪資單未載明勞退金額,亦可查詢自己的勞退金專戶。

方法1:利用自然人憑證查詢

準備好自然人憑證卡,上到 http://ppt.cc/cqmu 網站,使用讀卡機,即可查詢個人勞保及勞退金專戶資料。此外,勞保局也有推出行動服務APP,先以自然人憑證註冊後即可使用,能夠隨時查詢個人最近6筆勞保異動資料,以及勞退金專戶資料。

方法2:利用金融卡查詢

可查詢最近6筆勞保異動資料,以及個人勞退專戶明細。

(1)郵局金融卡:
有郵局金融卡的人,可到郵局申請「勞保勞退查詢服務」,日後即可利用郵局的網路或實體ATM查詢。

(2)勞動保障卡:
勞保局與特定的金融機構合作發行勞動保障卡,申辦後即可登入發卡銀行的網路或實體的ATM查詢。

欲申請「勞動保障卡」,可到下列金融機構:土地銀行、玉山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第一銀行。

方法3:向勞保局查詢

(1)臨櫃查詢:
勞工本人攜帶有相片的身分證明文件(如身分證、駕照),至勞保局總局或各辦事處,即可當場拿到勞保或勞退專戶的資料。

(2)書面查詢(只限查詢勞保資料):
寫明要查詢勞保投保資料、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附上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不用附回郵信封,寄至勞保局總局,收到後就會列印被保人勞保投保資料,寄至身分證上的戶籍地址。

(3)電話查詢(只限查詢勞保資料):
可利用語音查詢付費電話(市話412-1111轉123、或412-6666轉123;行動電話及馬祖地區請加區碼02),查詢目前勞保是否在保中。若有投保單位(例如公司或工會)的保險證號,亦可查詢最近一筆異動資料(如加、退保或薪調)的日期或投保總年資。而致電到勞保局電話服務中心(02-23961266轉3111),亦可直接查詢到投保總年資。

老闆應保障員工在職或是退休後的生活,因此,員工在努力工作的同時,亦要捍衛自己應有的權益。如果發現老闆沒有依規定投保勞保或繳納勞退金時,記得要向勞保局反應、檢舉

本文獲「保險e聊站」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http://forum.i835.com.tw
「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i835.com.tw

新書上市:《保險好EASY:拿回保險的主導權‧用小錢買到大保障》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