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錢放哪裡最安全?」在台灣,銀行不會倒,當然是放銀行最安全。「錢放銀行能不能讓你發財?」還用問,當然不能,台灣銀行現在一年期定存固定利率1.38%,以複利來計算,要超過52年才能翻倍!

關於退休理財,之前提到的貨幣基金、政府債券基金,報酬率平均2~4%,可以列入資產配置,但須留意到匯率可能侵蝕獲利,以及每個人需要的投資報酬率不同的問題。但一般人可能需要4.19%的投資報酬率來達成退休理財目標,年輕又沒儲蓄的朋友更須拉高到7.28%:

{DS}

適度在投資組合放進報酬率高一點的基金,有其必要性。全球股票型、全球平衡型會是退休理財時,核心資產的好選擇。必須強調的是,由於核心資產佔投資組合比重高,費用不宜高,以免吃掉獲利,例如全球型股票基金一年投資報酬率可能7~8%,結果手續費就要3%,光這筆費用就吃掉一年一半以上的獲利,所以,投資切忌進出頻繁,另外,經理費、保管費多寡也會影響長期績效,必須要衡量。

以基金評鑑權威機構晨星分類來說,全球股票型基金常見有三種 : 全球大型增長型股票、全球大型價值型股票、全球大型均衡型股票;而全球平衡型基金又可分為四種 :美元積極型股債混合、美元保守型股債混合、美元靈活型股債混合、美元平衡型股債混合。

必須提醒的是,投資組合中放進全球股票型、平衡型基金,會提升績效,也會增加投資組合的波動度,這是在所難免,投資界的金律就是:「低報酬,低風險;高報酬、高風險」,股票型基金報酬率比債券型基金高,波動幅度也會比較大。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