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開發中國家光環漸失,情勢急轉直下,近來MSCI新興市場指數(The 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更遁入熊市!巴倫(Barronˋs)財經網站認為,應該撤出亞洲、轉進歐洲;就算投資問題纏身的俄羅斯,或許都比亞洲更好。

巴倫網站15日報導,美元走強、新興市場貨幣狂貶,以美元計價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11日遭到熊噬,和去年9月3日高點相比,暴跌20%。就算以當地幣值計算,MSCI新興市場指數也下跌8%,相較之下,同時期的標普500%揚升4%。文章指出,人民幣貶值不利與中國貿易關係緊密的國家,如南韓、馬來西亞、台灣,投資人應該放眼新興歐洲。Loomis新興市場投資主管Peter Marber說,歐元重挫、西歐成長出現起色、希臘債務危機緩和,對歐洲新興市場都是利多。

文章稱,就連俄羅斯看來都比亞洲更有吸引力。儘管受到油價不振拖累,今年俄國經濟恐衰退4%,但是該國通膨好轉,盧布過去12月來狂瀉44%之後,跌勢也轉趨緩和。摩根資產管理(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新興市場分析師Andres Garcia-Amaya稱,俄國經濟從衰退深淵中恢復正常之後,俄股或許有望走高。俄股可能已經超跌,當前MSCI俄國指數本益比僅為預估盈餘的4.6倍,低於十年平均值的7倍,也低於整體新興市場的11.5倍。

{DS}

富蘭克林坦伯頓互利歐洲系列股票團隊執行副總裁暨基金經理人博吉瑞(Philippe Brugere-Trelat)7月30日在官網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歐洲經濟有四大利多因素、可望帶動景氣增溫,這些因素分別是歐元走貶(可刺激出口)、油價下滑、歐洲央行(ECB)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及銀行放款活動復甦。

CNBC報導,高盛7月20日發表研究報告以希臘危機趨緩為由將歐洲股市的3個月投資評等調高至「加碼」,但美股則被調降至「減碼」、理由是美股在FED首度升息後的一年之內表現通常會較遜。高盛認為,雖然歐股在強彈後最近漲勢也許有限,但從歐元走貶、貨幣政策相對較寬鬆、歐洲經濟成長加溫等幾個基本面來看,歐股到今(2015)年底的表現還是有望優於美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