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在今年以前,台股市場的ETF對於已日漸國際化的投資人來說有如雞肋一般,只有台灣與中國股市可以投資,即使喝的可口可樂比貴州茅台還多、對Google比對百度還熟悉、每年興致一來就飛去日本度假順便考察政經情勢,但想投資美國、日本或歐洲股市,卻只能出走。

不過今年下半年開始,台股ETF市場開始有更多選擇,除了黃金與石油的商品ETF可供預測趨勢做投機,或透過與其他資產的低度相關進行資產配置,更重要的是想投資跟台灣產業息息相關的日本與美國股市,不再需要透過海外券商或昂貴的複委託了。

日本和美國ETF,在台灣買得到

目前證交所已認可的有日本東証指數及美國的標普500指數,日本東証指數成分股有豐田汽車、東京三菱金融集團、軟體銀行集團、本田汽車、三井住友金融集團等。標普500指數成份股也耳熟能詳,前五大市值分別是蘋果、微軟、艾克森石油、嬌生和富國銀行。

但在投資這些外國ETF之前,有些基本常識需要了解:

{DS}

1.匯率問題:匯率一向是海外投資不可避免的風險,有時股市賺了20%,但該國匯率貶了30%,投資人不但沒賺,反而還倒賠一成左右。相反的,股市只賺10%,但該國匯率升值10%,投資人其實賺了超過兩成。

投資海外多了這個變數,的確要花更多精神研究,投資人可從過去歷史與市場特性了解,如美國在經濟好轉過程中,美元會轉強,日本則因出口導向的產業特性,在日幣貶值過程中反而有助股價表現。

對美股投資人來說,匯率問題不大,反而在經濟復甦的過程中有可能會股匯雙賺,但對日股投資人來說,匯率就很重要,可能股價賺了但匯率卻貶值,所以最好進行匯率避險,而有些ETF除了追蹤指數,也會針對匯率進行避險,像日本這種市場,匯率避險的ETF雖然成本稍微高一點,但可能會是比較理想的選擇。

弄清楚投資規則,獲利才不會稅務吃掉

{DS}

2.投資成本問題:不可否認,跨境交易的成本比較高,以成本低廉聞名的Vanguard基金公司,同樣是標普500指數ETF,在美發行的基金總費用率只有0.05%,但在香港發行的基金卻要0.25%,這就是跨境成本及市場規模造成的差異。在台發行的跨境ETF,因交易成本高,基金規模初期又不大,成本就很難降低。

但如果大家糾結於美國只收0.05%,台灣卻可能收數倍的費用率而不願採用本土的ETF,那麼以後恐怕只能出國才投資得到其他國家股市了。其實如果把匯款成本與手續費算在內,台灣市場的ETF或許總費用率高,但投資的總成本未必較高,投資人可以精算一下,尤其是小額投資,留在台股市場可能會比較有利。

3.稅務問題:投資ETF有配息所得和買賣價差所產生的資本利得。如果是投資國內股市,如台灣50 ETF,配息部分併入綜合所得稅申報,資本利得目前不需課徵證所稅。但如果投資外國股市,如標普500 ETF,配息部分屬海外所得,資本利得則要看基金的註冊地而定,在台註冊的ETF屬國內的有價證券交易所得,目前不需課徵證所稅,若在其他國家註冊的ETF則屬海外所得。

{DS}

政府不加快開放腳步,就別怪投資人出走

海外所得目前100萬以下不需申報,超過100萬則海外所得連同綜合所得淨額、特定保險給付、未上市股票及私募基金受益憑證之交易所得,以及申報綜合所得稅時減除之非現金捐贈金額,採用最低稅負,超過670萬才需申報。因目前沒課徵證所稅,所以在台股市場持有標普500指數的ETF沒有資本利得稅,但如果在美股市場持有標普500指數的ETF,則資本利得屬於海外所得,對於資金多或報酬可觀的投資人來說,反而在台股市場投資比較划算。

現階段台股市場的ETF國際投資功能還相當薄弱,不像香港ETF發行數量超過上百檔,投資區域遍及全球,可投資資產從股、債、商品、房地產都有,即使股票也有細分各類股、產業或大、中、小型股,且國際性的iShares、Vanguard、SPDR以及db x-trackers等發行公司都前往掛牌,在激烈競爭下,投資人就能獲得更多元優質的投資工具,台股市場的主管機關應加快開放腳步,打造一個不需出走就能投資全世界的獲利天堂。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