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10日在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為何說全球「通膨進一步下滑(disinflation)」現象是困擾FED的因素之一

?且看下列報導!

彭博社10日報導,統計顯示目前有高達1.5兆美元的歐元區公債殖利率為負、佔整體市場比重達23%;另有超過2.5兆美元的歐洲公債殖利率是介於0-1%之間。歐洲央行(ECB)在去年6月推出負存款利率政策、並於同年9月調整為-0.2%。法國兩年期公債殖利率8月6日跌至-0.2%以下。德國4年期或更短天期的公債殖利率目前都是負數。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7月27日表示,內需、生產力疲軟令歐元區展望低迷、當地經濟成長潛力已降至1%。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見圖)欽點的歐元區通膨展望指標「未來五年之五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five-year, five-year forward break-even rate;5y5y)」本週跌至1.74%、創今年5月以來新低,遠低於ECB設定的2%目標。上週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6月零售創9個月以來最大降幅。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基金經理人Mike Amey認為,ECB當前QE計畫執行到2016年9月底目前看來不成問題。

{DS}

MarketWatch報導,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8月4日公布,34個會員國6月通膨僅有0.6%、遠低於正常時期應有的2.0%。其中,10個會員國6月物價呈現年減。費雪10日在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表示,如果「穩定通膨」是FED唯一的使命,那麼現在要做的應該是盡可能地採取更多寬鬆措施。美國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2015年6月僅年增0.3%,連續第38個月低於FED設定的2%目標。

德拉吉1月22日在記者會上宣布,ECB將在2015年3月至2016年9月期間每個月斥資600億歐元購進歐元區公債、私債。德拉吉表示,如有必要將會展延這項購債計畫、直到通膨趨勢出現明顯改變為止。

負利率難道沒有副作用?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Wolfgang Munchau 3月8日指出,利率在低檔的時間停留得越久、潛在風險就會隨之升高。德國央行的研究顯示,在平均報酬率僅有1-2%的假設前提下,85家德國壽險公司當中有32家可能會在2023年以前宣告破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