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3)日公布7月製造業PMI指數來到48.6%,中止連續4個月的擴張期,可說是進入景氣「緊縮期」,再對照上周五主計總處概估第2季經濟成長率(GDP)僅0.64%,跌破市場眼鏡,究竟今年景氣該如何看待?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和萬寶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異口同聲表示,「不用再提保3,現在連保2都有問題,接下來最重要的觀察數據是財政部周五公布的進出口數據」。

孫明德指出,接下來最重要的經濟數據發布是財政部將於周五公布的進出口數據,若7月出口年跌幅收斂,「會是好的訊號」,同時,6月進口資本設備成長4%,期待能繼續維持正成長。

孫明德說明,據主計總處的數據,台灣民間消費並沒有太大問題,而是油價下跌的紅利未能反應在消費者的需求上,其實,前3季指標應該不會那麼壞才對;因為第2季GDP僅0.64%,下半年若無法維持去年同期水準,恐怕連保2都有疑慮。

{DS}

蔡明彰則指出,「現在不用再提保3了,連保2都有問題」,本周五公布的7月出口數據,若衰退5%以內,台股即有望在父親節後正式進入反彈。

另一方面,要留意的是,目前外資期貨空單達萬口水位,美國公布就業報告在即,若數據不錯,美國可能將於9月升息,一旦如此,外資可能將先行採因應策略減碼台股。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則指出,出口占台灣GDP約70%,在全球景氣緩步復甦下,外需不足台灣自己無法主導,看起來全年保3難,但也不用太悲觀,政府可積極進行產業結構調整、思考如何吸引外資,待全球景氣復甦,國內景氣反彈可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