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聯準會 (Fed) 上週五 (24 日) 坦承,內部人員評估的美國利率、失業率及通貨膨脹率等敏感的經濟預測數據,上個月 29 日不慎在央行官方網站上曝光,比原定發布時間整整提前 5 年。消息令已遲遲不升息的 Fed 信譽再受到打擊。

不僅如此,Fed 週五稍晚更補充,之前意外曝光的數據部分並不正確,與內部人員提供給央行官員 6 月份貨幣政策會議的數據有出入。Fed 於是發布實際內部預測數據,並表示正在追查錯誤訊息的來源。

根據 Fed 內部經濟學家預估,美國聯邦基準利率今年第四季平均將達到 0.35%,意味央行官員今年可升息 1 次;預估利率至明年第四季將達到 1.26%,後年底略降至 2.12%,2018 年底躍升至 2.8%,2019 年底再彈上 3.17%,最後至 2020 年底來到 3.34%。

{DS}

Fed 發布的更正後美國實際國內生產毛額 (GDP) 增幅內部預測值,預估今年第四季將達到 1.55%,明年底達到 2.41%,後年底降至 2.23%,2018 年底又跌到 1.91%,2019 年底更降至 1.72%,至 2020 年底幾乎持平於 1.73%。

此外,根據 Fed 發布的更正後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增幅內部預估,今年第四季美國平均通膨率將僅 0.61%,明年底升至 1.59%,之後至 2020 年底緩慢反彈到 1.94%。去除波動的能源及食物價格後的美國核心 CPI,估計今年第四季平均僅 1.31,5 年後也才逐漸上升至 1.97%。

而根據原本曝光的正確失業率預估數據,Fed 內部估計,今年第四季美國平均失業率仍達 5.34%,接下來 5 年底則都還停留在 5% 的水準,依序為 5.24%、 5.18%、5.15%、5.15% 及 5.16%。

{DS}

僅管 Fed 內部預測數據外洩,令外界譁然;但部分分析師對於央行經濟學家的預測數據卻嗤之以鼻。《MarketWatch》報導,Amherst Pierpont 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史丹利 (Stephen Stanley) 便發布報告直言,Fed 內部那些博士經濟學家用這些預測模式是浪費時間,「如果實質經濟成長率在 3 年內可能增加逾 0.5 個百分點,失業率怎麼可能神奇持穩於全面就業的水準?」

他進一步指出,曝光的細節顯示,Fed 內部人員強迫那些預測模式「吐出」美國接下來通膨率不到 2% 的結果。史丹利甚至感覺,這些人員先開會決定想得到的預測數據,在想辦法讓運算模式得出他們想要的數據結果;換句話說,Fed 經濟學家們只是利用模式的嚴謹客觀外表,包裝他們想操控的預測數據。